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武威境内长城遗存丰富 汉、明长城共有四条主线

21-10-14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威境内长城遗存丰富

  汉、明长城共有四条主线

长城遗址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雒焕素 文/图)“武威境内长城遗存丰富,汉、明长城共有4条主线,全长共627403米。”这是记者自武威市举办的第一期长城文化讲座中了解到的。

  此次讲座,邀请了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武威市长城专家朱安对武威全市汉、明长城分布及走向、修筑背景、修建简史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述。

  根据专家介绍,武威境内汉长城全长196162米,主要有两条线。一条属西汉令居至酒泉塞,南接永登县境内汉长城,自永登县武胜驿镇富强堡进入天祝县境内,大致呈东南-西北走向延伸,经古浪县、凉州区、民勤县进入永昌县朱王堡镇喇叭泉。另一条是休屠塞,沿民勤绿洲边缘地带分布,经青土湖、民勤三角城、连城、古城、由四方墩、黑水墩进入金昌市金川区境内。

  武威境内明长城全长431241米,主要有两条,一条是旧边长城,由永登县武胜驿镇富强堡入境,经天祝藏族自治县、古浪县、凉州区、民勤县,大致呈东南-西北走向延伸,进入永昌县境内,在民勤县另有一条略呈“几”字形长城,绕民勤县城而过,两端与主线长城相接。另一条是新边长城,大至呈东-西走向由景泰县红水镇保进墩入境,向西经古浪县北部,进入凉州区,在黄羊镇土塔村东“铧尖旮旯”与旧边长城相接。在古浪县境内另有一条胡家边长城,两端与旧边长城和新边长城相接。

  目前,武威境内长城遗址,部分因年代久远,历经风雨剥蚀,仅剩一些残垣断壁。但大部分由于当时修筑质量较好,至今仍然保存完好。这些遗址不仅是文化旅游景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它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付出巨大代价的历史见证,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壮举,也是研究古代河西走廊政治、军事防御等方面的重要实物资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通运输部批复甘肃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批复甘肃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 图解|@所有人 这10个网络安全小常识 你一定用得到! 图解|@所有人 这10个网络安全小常识 你一定用得到!
  •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 水帘洞秋韵 水帘洞秋韵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旅客带农药坐火车 兰州铁警及时查获
2   甘肃省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将于11月
3   交通运输部批复甘肃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
4   受冷空气东移影响 兰州市近期或遭遇“
5   “公检法人员”要求屏幕共享接受审查?
6   皋兰县检察院“反诈进校园”
7   10月20日起兰州、嘉峪关可申领电子驾照
8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黄河楼:弘扬黄
9   兰州3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预计年
10   【续写丝路新篇章】 甘肃:紧抓机遇谋
11   兰州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
12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甘肃黑河湿地筑巢
13   甘肃:深入祁连山 寻找雪豹踪迹
14   我们的共同家园丨甘肃篇
15   我们的共同家园丨多姿多彩 生态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