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家级非遗“凉州攻鼓子”成功注册文化商标并获国家专利

21-09-24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近日,记者从武威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攻鼓子”成功注册文化类歌舞艺术商标并获国家专利证书。

  “凉州攻鼓子”是带有凉州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习俗的民间鼓舞艺术,流传于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一带。1957年在全国民间音乐舞蹈调演活动期间,凉州攻鼓子进京献艺,在怀柔堂受到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6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及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编纂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一书收录。

  2008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门元被确定为“凉州攻鼓子”国家级传承人。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发的第34346858号《商标注册证》上看到,“攻鼓子”商标以鼓舞艺人形象为原型,图案上的人物服饰独特,斜背腰鼓,双手高举,造型优美。人物手臂与腰鼓之间,设置“攻鼓子”行草体文字标识。商标整体设计颇具匠心,典型地体现了“攻鼓子”民间舞蹈艺术的神韵与特质。

  除《商标注册证》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核发了“攻鼓子服装”(专利号:ZL202130154913.X)和“攻鼓子头饰”(专利号:ZL202130078015.0)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武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攻鼓子”国家级传承人、凉州攻鼓子艺术协会会长杨门元告诉记者,协会多年来利用农闲时间进行攻鼓子培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培养攻鼓子表演人员600余名。坚持面向农民群众开展公益演出,深受武威百姓及外地游客的喜爱。攻鼓子先后参与《西部之舞》《八千里路云和月》《望长城》等十余部影视剧拍摄,荣获全国广场舞群星奖银奖、全国民间艺术大赛金奖、甘肃省“五个一”工程奖、敦煌文艺奖等多项殊荣。2020年11月,凉州攻鼓子成功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山花奖”,被誉为“西部鼓魂”。多次参演省市区各项重大活动,受到国内文化旅游界好评,堪称武威市文化旅游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凉州攻鼓子”成功注册文化商标并获国家专利证书,标志着国家级非遗项目“攻鼓子”成为带有专利标识和独立知识产权的地域文化产品,对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更好地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维护凉州攻鼓子这一优秀民间文化产品的纯粹性和严肃性,推动武威文化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部分图片由凉州攻鼓子艺术协会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 长图|2021“一会一节”开幕,让我们了解敦煌 长图|2021“一会一节”开幕,让我们了解敦煌
  •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级非遗“凉州攻鼓子”成功注册文化
2   兰州野生动物园9月26日开园 试营业期
3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
4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5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6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
7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8   【直播】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
9   银滩黄河大桥等3座桥梁将进行全封闭检
10   加计扣除再升级,企业“研发”奏强音
1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省高职扩招方案公布 报名时间为10
13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
14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15   第二届西部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落幕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