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沪联手打造科技“飞地”:多方会谈优化创新平台

21-09-18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沪联手打造科技“飞地”:多方会谈优化创新平台

  图为2021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7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省科技厅17日披露,甘肃深化与上海张江的合作,先后与张江高新区签定合作备忘录及八项合作协议,围绕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融合等方面深化合作,联合主办兰白企业张江行,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现场推介会等活动,促进多家上海高科技企业与两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开展联合攻关。

  9月中旬,科技部调研组一行围绕“陇沪相关合作开展、合作机制建立情况”专程来甘考察调研,并召集兰白两区建设实施主体(兰州市、白银市、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经开区)及相关企业代表召开了座谈会。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兴华向调研组汇报了近年来兰白两区建设“成绩单”。

  优化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升级

  李兴华介绍说,同位素实验室,硅立方超算中心,粒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平台等加速建设,全球最大P3实验室建成运营,甘肃省科学院、白银自创高新产业研究院等五家研发平台相继建成落地。

  兰白两区集聚了甘肃62.5%的新兴研发机构,60%的创新联合体,钛钴产业技术研究院,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挂牌运营。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重创空间升为国家专业化共创空间,实现全省零的突破。

  据统计,2020年,两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75件,是全省的14.65倍。南非医疗器械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中农威特猪口蹄疫高效疫苗研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0年,两地区生产总值约973亿元,比2019年增加8.73%,占全省的10.79%。生物医药产业聚焦生物制品,中医药多肽药物等核心领域,集聚各类药企200多家,实现产值142亿元。

  李兴华表示,以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循环化工特色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银光集团光细化工绿色产业链,东方钛业硫磷铁钛锂循环产业链等加快形成。

  甘肃省级层面印发实施支持自创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推进自创区条例地方性立法进程,各建设主体分别构建了创新驱动政策体系,为两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截至去年底,两区聚集了全省48.6%的高新技术产业,3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9%的战略性新型骨干企业,41%的上市企业。

  创新金融服务,深化科创合作

  甘肃省科技厅表示,要精准引进高端人才,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引进倪光南院士设立了网络信息安全院士工作站,引进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建成全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示范项目,入选中科院2020年度成果转化亮点项目。

2021年1月15日,兰州兰石集团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1年1月15日,兰州兰石集团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同时,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为各类创新主体引进和聘用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设立绿色通道,支持四家企业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5亿元,扶持4495人创业。

  在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方面,该厅修订印发《兰白基金使用管理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管理办法》,提升基金使用效能,2020年,各子基金共投资企业9家,新增投资金额4.95亿元,与银行合作设立总规模3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池,形成了“基金+担保+银行”的科技贷款合作机制,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表示,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的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要充分借鉴南宁高新区与中关村高新区“基地+园区+中心+飞地”的合作模式,从引进一个创新市场(基地)做起,学习复制创新创业管理理念模式,通过建立两地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人员的交流合作通道,打造形成创新生态链,经过市场培育,逐步建设主导产业园区、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及两地“飞地”,助推兰白两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大地接力 中国红基会器官捐献者家
2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
3   公交车出租车外观亮丽、内部洁净、服务
4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展示非遗保护成果 我
5   兰州选手巴图额尔敦获-90公斤级男子柔
6   兰州市第九届“双拥杯”篮球邀请赛落幕
7   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开幕
8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公职人员参与赌
9   酒泉肃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评全国群
10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11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乱穿马路导致3车连环追尾 女子前往交警
13   关于对G75兰海高速公路井坪收费站入口
14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暨理论中
15   榆中法院开通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