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21-09-13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图书阅览室

  “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指标之一,对居民来说,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是否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向辖区居民发出一份《幸福指南》,让他们切实感受到“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

  《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让生活更便利

  自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委员们各司其职,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15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楼院改造等进行征集意见、积极讨论。为了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幸福圈”,一份来自“社工委”推送的《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被广泛宣传。《指南》以图文表格的形式,将社区辖区的综合文化站、医疗机构、便民服务点、停车场等11类40处场所的名字和地址都列入其中。

  这不,9月11日市民王女士就按照此指南,切实感受了一把“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幸福。11日上午10点,王女士带着孩子来到离家5分钟路程的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门口的运动长廊上,小孩们在乒乓球场上挥洒汗水,一场激烈的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她的孩子在社区3楼儿童室与同伴学画画,自己则坐在1楼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书屋里看书。

  晚上,一家人来到家对面的黄河岸边“颐园”,老人们在这里练习合唱和跳广场舞,孩子们也嬉笑玩乐,王女士与朋友们一起坐在茶摊前叙旧。

  15分钟步行范围内“衣、食、住、行”全覆盖

  据介绍,山字石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城关区相关政策,根据《兰州市城关区15分钟生活圈(社区级)配套设施专项规划》,重点打造“山字石社区15分钟生活圈”,即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让居民实现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等综合服务功能全覆盖。例如,生活在社区里的居民,步行5分钟就可以来到市场买菜,再步行5分钟就能到学校送学生上学,在15分钟内实现无缝对接,日常生活基本可以不出“圈”。

  在山字石“社工委”委员的推动下,辖区的各个单位、商户主动“入圈”,纷纷表示愿意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商户“三千宠爱”美发店的负责人表示,愿意为孤寡老人定期在小区里进行义剪;还有单位表示,可以在社区或者小区楼院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各个银行也纷纷响应,愿意在银行内设置便民驿站等,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了。

  居民需要什么就补什么

  9月12日,山字石社区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告诉记者:“在‘社工委’推动下,征集了辖区居民各方面的需求、意见,我们社区重新绘制了15分钟生活圈导览图,辖区居民都生活在15分钟生活圈内。”

  其实,山字石社区处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核心区,很早就实现了“15分钟生活圈”的目标,这次在“社工委”的推动下,再次扩大了“服务圈”。

  下一步,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将在“15分钟生活圈”打造过程中,继续倾听居民的需求,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居民需要什么就补什么,生活中缺什么就强化什么,全力回应居民所需、所想、所盼。(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乐将结束无高速历史:临康广高速
2   阴雨天气即将“上线”最高气温“跌跌不
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事故
4   甘肃省已连续52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5   黄河上游多省区协同共护“母亲河”
6   “文明甘肃云展馆”上线:引众崇德向善
7   甘肃临夏:临康广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
8   榆中县排查出无证校外培训机构17所
9   甘肃金融科创监管工具首批创新应用项目
10   嘉峪关全力保障工业园区项目有序推进
11   兰州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
12   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环
13   武九高速公路一项创新成果获全国公路微
14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岷县:草原风光
15   酒泉玉门:“火眼金睛”助力农民工讨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