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智慧促治理 扮靓新农村——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以数字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1-09-13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智慧促治理 扮靓新农村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以数字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指尖查信息,线上办业务,直播卖特产……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优势,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在帮扶村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切实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我们在帮扶过程中努力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优势,创新开展‘美丽乡村·智慧治理’工作,启动了‘智慧看护’让亲人放心、‘智慧村务’让村民暖心、‘智慧办公’让村委顺心、‘智慧代销’让村民开心等信息化服务农村群众‘四心’项目,通过打造智慧生活,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直属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白莉介绍说。

  常年在外打工,武胜驿镇五端村村民刘生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现在,只要一有空,他就打开手机,通过实时视频直播查看家中情况。

  “帮扶干部给我安装了软件,教我使用,随时随地都能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有了这个‘智慧看护’,我在外打工心里更踏实了。”刘生奎感叹道。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以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为村里20户有独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家庭安装居家“智慧看护”系统,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为五端村办事大厅安装网络、视频监控及信息化办公设备,驻村工作队干部帮助村民在办事大厅通过政务服务网查询办理医保、养老、婚姻、就业、创业等民生事项。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还为五端村村委会安装电子显示大屏,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年轻村民信息化技能培训,提升他们计算机使用能力和信息化办公水平,带领村“两委”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以前,办医保、养老业务,还得往镇里、县里跑,我年纪大了,来回折腾特别累,还浪费时间。现在这些业务都能在办事大厅办,不懂的地方还有干部教,很快就办妥了,十分方便。”五端村二社村民郭彦石满意地说。

  据了解,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还持续帮扶五端村群众通过微信群、视频公众号开展“农产品网络代销”活动,不断推送农产品,代销猪肉、土豆、蜂蜜等,切实帮助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   发展产业助脱贫——追记“时代楷模”邱
3   兰石集团承制的又一“大国重器”列装起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特色旅游商品添
6   交通堵点如何疏导 兰州交警部门支招
7   党建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8   甘陕联盟2021年度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成效
9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10   党建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13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
14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
15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