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 砥砺奋进新陇原】临夏县漠泥沟乡:大山深处的“甜蜜”事业

21-09-11 18:53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正武

  养蜂工作不但辛苦,而且每年都要随着季节的变化不停地转场,一年有一大半的时间都要在外风餐露宿。在临夏县漠泥沟乡姬家村就有这样一位养蜂人,靠着自己的踏实肯干,在自己的养蜂道路上已经走过20多个年头。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养蜂人,一起来聆听马舍有卜与他的“甜蜜”事业。

  走进漠泥沟乡姬家村九社,繁茂苍绿的植被遍布山野,空气清爽,让“隐居”在这里的小蜜蜂有了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伴随着“嗡嗡嗡”的声音,一个个蜂箱整齐地排列在树底下,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上下飞舞,一片繁忙景象。头上顶着绿色的迷彩纱罩村民马舍有卜也显得格外忙碌,伴随着蜂箱的打开,马舍有卜从蜂箱取出蜂蜜,放到分离机里,手工均匀摇动分离溢出,不到一会时间,就顺利取到了蜂蜜。

  漠泥沟乡姬家村村民 马舍有卜: “ 我今年养了140箱蜜蜂,我们临夏在白露前后没有蜜源,我从青海河南县回来的时候带了50多箱,其余的留到了河南县,因为那边还有花期。”

  采访中,马舍有卜告诉记者,他所养的品种是东北黑蜂,每年12月份从家里出发到云南楚雄,一路辗转四川简阳、陕西、甘肃天水、甘肃临夏、青海门源、宁夏盐池等地,一箱蜜蜂能产70斤左右,一斤能卖到30元。

  漠泥沟乡姬家村村民 马舍有卜 :“ 我养了20多年的蜜蜂,现在把家也修好了,在这20几年的养蜂过程中,最好的一年产了5吨蜜,对我一个农民来说是最好的收入,儿子也娶了媳妇,也没有借别人的钱,现在他们在外面开了饭馆。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多年来,马舍有卜夫妻俩用勤劳的双手,靠着这份“甜蜜事业”,盖起了新房,儿子成了家,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甜蜜。     。

  漠泥沟乡姬家村村民 马舍有卜:“ 去年我又带了15万元贷款,养了100多头牛,现在家里还在养一部分(蜜蜂),我这个家全部是靠蜜蜂修好的,想以后好好帮衬儿子。 ”

  与此同时,姬家村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如今的姬家村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文化广场上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临夏县漠泥沟乡姬家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柳吉平:“ 今年我们姬家村按照县上产业结构调整的安排部署,流转土地920亩,发展高原夏菜特色种植产业,带动周边120多户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同时,借助创业担保贷款177户2128万元,发展养殖业和餐饮业,今年发放小额信贷27万元,通过资金扶持,切实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下一步,我们姬家村紧紧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产业兴、百姓富、农村美的目标,姬家村在增收致富、实现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连家砭村:山水画卷引客来 家门口就业腰包鼓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连家砭村:山水画卷引客来 家门口就业腰包鼓
  • 兰州野生动物园迎来首批体验游客 全程乘坐小火车近距离接触小动物 兰州野生动物园迎来首批体验游客 全程乘坐小火车近距离接触小动物
  • 【陇拍客】兰州:师生共绘缤纷画卷 诚挚祝福送老师 【陇拍客】兰州:师生共绘缤纷画卷 诚挚祝福送老师
  • 【以村为美】什川梨园搭档丹霞田园 兰州皋兰乡村旅游双向发力用好生态禀赋 【以村为美】什川梨园搭档丹霞田园 兰州皋兰乡村旅游双向发力用好生态禀赋
  • 甘肃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行动 甘肃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行动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 图解|甘肃开良方 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 图解|甘肃开良方 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进乡村看小康——家门口“编织”幸福
2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瓜州 三道沟村:
3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庆阳 有颜有值有
4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连家砭村:山水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砥砺奋进新陇原】临
6   从台湾到甘肃,跨越山海来养鸡!
7   黄河上游多省区协同共护“母亲河”
8   【视频】我们的河
9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10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瓜州 三道沟村:
11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庆阳 有颜有值有
12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连家砭村:山水
13   甘肃农大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化学实创设
14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 西北师
15   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报告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