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以村为美】故乡的梨花

21-09-08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作者:鲁军平

  梨花淡白柳深青。

  周日,约三五个摄影爱好者拍了一次梨花人像,感觉时光好快,转眼已经暮春。

  春光明媚,微风和煦,落英缤纷,人影流连,兼有蝶舞蜂飞,置身其中,人与自然合二为一,浑然天成。梨花不似桃花那般娇艳,也不似杏花那般妩媚,其色纯白,冰肌玉骨,一尘不染。因此,梨花还有一些雅致的别名,如“玉雨花”“晴雪”“晴雨”等。唐白居易《长恨歌》中写道:“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用以形容美人流泪的样子,同时也让人们注意到,雨后的梨花,更是别有一番风情。因此,有兴致的赏花人,不妨于雨后观之,梨花带雨,我见犹怜,堪比美人柔弱娇媚之姿。轻轻摘下一朵,闻着它的香气,在清淡的香气中,还萦绕着一丝果香,沁人心脾,让人为之一振。

  每年的四月份,也是家乡梨花开放的时节,虽然它的花期短暂,却能给世人留下硕果累累的丰收。我的家乡在泾水之滨泾川

  的一个乡镇,境内务城为著名城堡遗址,牛角沟以发现古人类头骨而著称,近年来又发现了古象化石,是我县较早的古文明发祥地之一,一条亘古不息的泾河自西向东穿流全境,滋养着泾明儿女。   

  我记得我们村庄后面的山上有几个大梨树,我们称之为砀山梨、冬梨,不知道对不对,反正儿时大家都这么叫。春风一吹,梨花便开了。枝头梨花如雪,花下往来者不绝,梨花开得如此壮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赏花的人。当然那时赏花的人都是我们娃娃们,大人哪来闲工夫赏花,都忙着农活。我们在树下急切的盼望梨花快点成长,果实才是我们的最爱。

  我们家乡所谓的砀山梨、冬梨,小时常食之。后来求学、工作离开故土,再也无机会食得。但是,此时还一心只记挂于梨的美味,想起以前家乡的春天,想起当年那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 谁,会是你心中的一缕乡愁,软风里的一飘帘梦。

  我眷恋着故乡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闭上眼眸闻息着那里的味道,画影幻现,村子里屋瓦参差低矮,远方渺渺山影重重。

  掬一捧流水望明月,游子何处惹乡愁。闭上双眸,望见一团莹亮的白光里回荡着一串串银铃般地笑声,笑声忽远忽近,一个个模糊的身影渐隐渐现,宛似一阵风儿飘过我的脑海,轻轻地呢喃散发着朦胧的白色光晕,像你,像他,还有她。

  回忆总是温柔又温情,快乐又悲痛,可纵使如此,却仍然愿意紧紧地抱住它,爱怜着它,哭着亲吻它,那是心中化不开的绵绵乡愁……

  如今,故乡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越变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发现非法飙车“炸街”违法行为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随手拍举报 发现非法飙车“炸街”违法行为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随手拍举报
  •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美丽乡村景如画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美丽乡村景如画
  • 兰州伏直公路维修改造 750路公交临时调整 兰州伏直公路维修改造 750路公交临时调整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现非法飙车“炸街”违法行为 市民可
2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3   最高降幅达99% 甘肃首批省际联盟药品集
4   甘肃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州召开
5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
6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美丽乡村景如画
7   瓜州:草畜产业势头劲 乡村振兴底气足
8   会宁:拓展绿色空间 汇聚美丽动能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食用菌产业
10   临泽:初秋好出游,快来打卡流沙河4A级
11   高台合黎镇:聚力招商引资 推进项目建
12   民乐三堡镇:持续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培
13   临泽鸭暖镇:村里有了“田保姆”农民有
14   临泽平川镇:3.5万亩精品制种玉米喜丰
15   瓜州:“南果北种”收益佳 科技兴农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