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鲲迹云赋能 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21-09-0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鲲迹云赋能 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中国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 赵雨欣/文 马军 甘霖/图)随着5G、AI及移动互联技术的高速发展,短视频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短视频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9月7日,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日报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迈入“快车道”,双方将在内容、渠道、技术等方面共同发力,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鲲迹云赋能 开展线上园区建设

  今年6月26日,由兰州日报社承建的兰州短视频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此次兰州日报社和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将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注入新血液、增加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甘肃省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产业研发于一体的信息高速公路和多媒体传播综合平台,拥有广电光缆线路10.4万公里,独立知识产权的鲲迹云电脑、云专线、云中台产品和广电独有的5G700兆黄金频段。其中,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鲲迹云平台,将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提供切实所需的高移动性、超大带宽、安全隔离、专用可靠的通讯网络。

  今后,兰州短视频产业园项目将以鲲迹云为依托,建设兰州短视频产业园线上园区,搭建支撑实体园区业务开展的应用平台;依托兰州日报社报业大厦楼宇资源,打造主体园区,以兰州科技创新园、兰州电商大厦等为分点,进行实体园区基地建设;引进 “芒果严选”,建设喜马拉雅兰州频道、《中华美食·兰州》栏目、短视频婚庆基地等重点项目;以“欣昕说”“记者跑腿”“西游记”等品牌内容为代表,打造一个集园区建设、项目引进与培育、高质量内容生产与输出为整体的一流短视频产业园区。

  “一脑”“二心”“三智”“四维”

  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兰州短视频产业园以5年为时间跨度,围绕“不来即享”政务服务改革要求,在“政务短视频”基础上,拓展“短视频+”的行业新模式,促进文旅、美食、教育、电商、数字丝路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同时,以“一脑”兰州短视频产业园;“二心”技术中台核心、数据管理核心;“三智”智效生产、智能审核、智慧发布;“四维”政府、企业、个人、行业的总体思路,提升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其中,建设技术中台核心,将通过数据中台、AI中台、视频中台共同构建技术中台链接后台基础设施,服务前台业务,减少前台开发量,同时实现全域数据流通,提高数据使用率,达到提质增效目的;数据管理核心,将通过直播收录、素材采集、回传工具把所有素材汇聚到素材库,同时结合AI能力对素材进行智能化管理,从而优化素材使用率,提升内容生产效率。智效生产,平台将提供直播拆条、视频微编、海报视频、场景包装、数据新闻等多种轻量化的生产工具,辅助短视频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和效率;智能审核,平台基于AI识别能力能够对语音、视频、文字、图片进行智能化审核,提升审核人员效率,保障内容安全播出;智慧发布,平台提供多渠道账号统一管理、内容统一编排、一键分发,助力新媒体多平台统一运营管理。

  46家单位入驻

  精诚协作未来可期

  兰州短视频产业园成立以来,兰州日报社坚持以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提供政务服务、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围绕短视频政务服务、短视频资源服务、短视频+产业、赛事活动、产业聚合、文创产品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构建我市短视频产业链,壮大短视频产业集群,促进短视频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建设将采取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建设方式:第一阶段(2021年—2022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短视频规模化、批量化、智能化生产;第二阶段(2022年—2024年)建设实体园区、完成短视频多样化应用,建立行业短视频发展模式,完成代表性行业短视频IP培育;第三阶段(2024年—2025年)建立短视频人才培养、内容生产、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企业孵化、智能技术、平台建设等功能完善的产业链,实现短视频产业化发展。

  目前,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已经与以兰州市文明办为代表的20家市直机关单位,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6所高校,以海南盘古盛世(芒果严选)为代表的20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精诚协作,未来可期。

  “一脑”

  兰州短视频产业园

  “二心”

  技术中台核心

  数据管理核心

  “三智”

  智效生产

  智能审核

  智慧发布

  “四维”

  ●政府

  ●企业

  ●个人

  ●行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即日起兰州市开展线缆箱体集中整治
2   老旧楼院提升改造 兰州龚家湾街道武山
3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母
4   甘州公安“3+”模式严厉打击“电诈”
5   兰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6   与的哥发生口角 醉酒乘客竟驾驶出租车
7   贮存汽油罐埋地下威胁宝兰铁路 白银景
8   【兰州交通大家谈】人多车多路少 雁滩
9   兰州公安严打涉烟违法犯罪成效明显 两
10   兰州警方重拳整治 “飙车党”“炸街”
11   兰州市城关区首届“教坛能手”出炉
12   今年甘肃省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名单出炉
13   追忆恩师 中科院院士陈发虎:遇到李吉
1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揭牌成立
15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办百年教育成果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