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酒泉:瓜州 “屋顶存折”实现“双加薪”

21-09-07 10: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正在擦拭光伏电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晶晶 宋蕊 郭晓园

  秋日的午后,在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党群服务中心屋顶上,一排排整齐闪亮的光伏电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享受着“日光浴”。公益性岗位人员孔令得和往常一样,前来查看、维护设备光伏电板。

  57岁的孔令得是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三组村民,家里6口人,17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种养业一年下来也就近2万元。为补贴家用,孔令得每年都会外出新疆等地务工。2018年,孔令得被聘用为村上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党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每个月挣500块钱,工作比较轻松,每天1个多小时就能干完,既增加收入也能照顾家庭。”孔令得说。

  据了解,瓜州县双塔镇紧抓全省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工程的机遇,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把实施光伏项目作为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的最佳路径,通过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薄弱的问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双赢之路”,让群众充分享受新能源发展的红利,“阳光收入”照亮了乡村振兴路。

  “可别小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这可是我们村的‘聚宝盆’。早年间,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才5000元左右,村里没钱想做什么都难。现在仅光伏电站发电收入就达到了几万元,村内发展有了可靠保障。”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党总支书记韩正文说。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县域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把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作为种植、养殖、劳务以外的增收途径,多渠道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不仅让群众有了稳定收益,也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实现了在产业链上兴集体、富农民。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总装机容量31.111兆瓦的地面集中式、村级联建式、村级屋顶式、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242座,带贫收益贫困户2263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以上,75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8万元,光伏扶贫项目成为贫困村、贫困群众的“阳光存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多举措筹备落实“双
2   兰州车站008亲情扫码志愿服务
3   甘肃政协委员建言认定入户诊疗 延伸“
4   甘肃白银医者三十载保初心:情系妇幼
5   兰石首台聚合反应器正式完工
6   甘肃携山东打造“鲁甘人力”劳务品牌
7   8月甘肃主要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8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
9   情系患者的健康卫士——记庆阳市人民医
10   甘肃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11   甘肃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
12   兰州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13   甘肃省20.6万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14   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观摩
15   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建设任务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