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提醒告诫医保参保人员——保管好个人医疗保障凭证 依法依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

21-09-0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市医疗保障局提醒告诫医保参保人员——

  保管好个人医疗保障凭证 依法依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

  中国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9月1日,记者从兰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个别不法分子于近期在网络发布“取现”的帖子,通过代刷医保卡转卖药品,向参保人员返还现金。有的参保人员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个别人员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购药,侵害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对此,兰州市医保局特别对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发布了提醒告诫。

  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含电子医保卡)的资金属于医保个人账户。个人账户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内容,个人账户资金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账户基金只能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的医药费用。个人账户原则上不得提取现金,禁止用于医疗保障以外的其他消费支出。

  参保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参保人员应当持本人医疗保障凭证就医、购药,并主动出示接受查验。参保人员应当妥善保管本人医疗保障凭证,防止他人冒名使用。因特殊原因需要委托他人代为购药的,应当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

  个人不得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不得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不得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

  个人不得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不得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个人违反《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属于参保人员的,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至12个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除依照前述规定处理外,还应当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诈骗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本报特别提醒广大参保人员提高警惕,保管好个人的医疗保障凭证(含电子医保卡),依法依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同时,市、区(县)医保部门将通过建立个人医疗保障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和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对参保人员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 孕妇列车上分娩在即 兰州铁警四分钟帮忙送医 孕妇列车上分娩在即 兰州铁警四分钟帮忙送医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热点问题解答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新发展理念 推动交通与自然和谐共生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新发展理念 推动交通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坚持五项举措接续经验做法推动第
2   兰州七里河区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新学
3   甘肃省通报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
4   兰州市国企改革全年目标提前实现 上半
5   著名雕塑家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
6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就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
7   兰州交警全力做好“护学岗”
8   兰州市永登县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 独居
9   兰州市工信局为群众办实事 助力帮扶村
10   甘肃:电力“黑科技” 打造“零碳”农
11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
12   甘肃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
13   请注意!兰州市建西西路封闭施工 绕行
14   【金城百姓生活】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些年
15   好消息!甘南全域旅游景区年底前全免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