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金城百姓生活】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些年我们身边有了哪些变化

21-09-0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些年我们身边有了哪些变化

新建小区几乎都建设了无障碍坡道

人行道盲道上有电线杆存在

兰州中心无障碍卫生间设施齐全环境整洁

百安影院在卫生间增设了残疾人厕位

  中国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赵文瑞 杜志超 文/图)近日,《兰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印发。《计划》从公共场所无障碍硬件设施改造、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社区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更为完善的目标计划。无障碍建设的话题虽然由来已久,但始终在常提常新,因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概念在不断扩大,人性化覆盖的范围也从最初的残疾人群体,逐渐扩大到老年人、幼童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这些年,身边那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到底有了哪些改变?你会有哪些吐槽和点赞?

  关键词一

  无障碍卫生间

  公共场所无障碍卫生间数量明显增加

  这几年,无障碍卫生间、无性别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概念经常见诸报端,“方便”问题被更加广泛地讨论。让人欣喜的是,不论是医院、商场、影院还是街头的固定公厕、流动公厕等公共场所,都有了更强的人文关怀意识,纷纷改造或新增了方便残疾人、老人、幼童的“方便”设施。

  但值得关注的是,无障碍卫生间并不是开辟一个独立的空间,在马桶、洗手池边加装几个扶手这么简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兰州中心、百安影院、宜必思酒店(张掖路店),以及几个街头公厕等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场所,从细节上体验无障碍卫生间是否真的“无障碍”。

  百安影院在原有卫生间的基础上,改造新增了残疾人专用厕位,在厕位台阶前加装了坡道,在厕位内部两侧墙壁均加装了扶手,而且厕位干净整洁,记者随机走访时未发现任何地面水渍,但加装的坡道有点陡,轮椅自助如厕仍有困难。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每层楼都有无障碍卫生间,内部环境较为干净整洁,但无障碍卫生间的门过于厚重,若坐轮椅或体弱的病人,推门较为费劲。宜必思酒店(张掖路店)在一楼大厅设置了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但记者随机走访时,发现该卫生间锁闭,无法使用。

  兰州中心整体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此次走访中得分较高的公共场所,商场内部的电梯、无障碍设施指引等都较为完善,无障碍卫生间的门是平面推拉式设计,对于轮椅出行的残疾人来说较容易开合,洗手池、马桶的高度都做了一定的高度处理,且两侧都加装了扶手,虽然使用率不高,但洗手台仍配备了洗手液。另外,无障碍卫生间的面积也较大,轮椅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转弯、进出。

  @许之画:最近微博上经常看到有人讨论五六岁男孩能不能被带进女厕的问题,作为一个男孩的妈妈,我理解有些女士对此现象的反感,也意识到这个问题需要家长更多地自觉。好在现在很多商场、医院、公厕都有无障碍卫生间,我带儿子如厕时会尽量选择这样的“第三卫生间”,避免一些“非议”的目光。

  @江湖:日本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现象一直十分突出,城市中经常可见白发工作者,所以日本的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厨房的设计和建造都较为先进。我们现在也有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在很多建筑设计和环境建设上应该多思考和学习。

  关键词二

  盲道、无障碍坡道

  盲道被“插队”现象依然存在

  盲道、无障碍坡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公共无障碍设施,但也是我们最常忽略的。虽然目前市内人行道几乎全部铺设了盲道,但盲道被占、盲道铺设不合理、盲道成为“断头路”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相比之下盲道,无障碍坡道的设置和维护就好的多。现在新建小区的单元门、新改造的环卫公厕、地铁直梯的出入口几乎都配套建设了无障碍坡道,甚至以前没有坡道的地方,现在也改造出了坡道,而且坡度和转弯都比较合理。”市民魏先生说,“尤其是社区的卫生服务站这样的医疗场所,几乎都特意改造设置了无障碍坡道,这些暖心的细节都值得点赞。”

  @蓉蓉:在雁南路散步时观察了一下,仅仅100米的一段盲道上就有3个电线杆“插队”。

  @几何之余:盲道好像是无障碍设施里最“忙”的,经常看到共享单车、电动车、快递车、汽车占了盲道。不过这和人行道设计也有关系,比如读者大道有段路,人行道很窄,停放共享单车后难免会占去半个盲道。

  @大脑爸爸:安宁区费家营十字,华联超市门口的人行道路面上,各类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停放时经常占用盲道,而且盲道周围的自行车停放划线、水泥道桩、配电箱等设施离盲道很近,我觉得无障碍环境的建设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和配合,真正从残疾人出行的角度考虑,才会更加注意这些细节。

  关键词三

  无障碍信息化建设

  官方政务网站有了“无障碍阅读”功能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不断增加的老龄人口,让适老化改造成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今年1月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集中解决老年人等在使用互联网应用、手机APP时遇到的问题与障碍,助力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大半年过去后记者发现,一批无障碍软件服务产品纷纷落地,覆盖资讯、购物、出行等多个领域。

  记者注意到,目前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及兰州市政府各部门的官方政务网站都开通了“无障碍阅读”功能,找到页面右边栏的一个无障碍图标就能进入该模式,鼠标移动到哪里,智能人声就会朗读到哪里,另外还有多个选项功能,例如打开或关闭语音、阅读条目字体自动放大、调整语速、调整屏幕与字体配色等,智能语音也会指导功能如何操作,十分便于老人或盲人浏览网页。

  @露露:智能手机真的牢牢抓住了我妈的心。以前天天刷抖音快手,现在天天听小说。自从要戴老花镜才能读书看报以后,我妈就很少看书了,但现在好多读书类APP都出了听书功能,我妈又成了书迷。

  @赵先生:我是一位盲人,我觉得现在语音唤醒、语音对话的智能化电子设备让我们生活更方便了,比如打开手机,智能朗读微信或者短信,或者自己语音设置闹钟,都很方便。“嘿,Siri,帮我定明早8点的闹钟。”“小度小度,播报今天的热点新闻。”“小爱同学,今天天气怎么样?”“小艺小艺,打开微信支付码。”这些智能语音服务功能是不是已经广泛应用到了你的日常生活中?“记得前几年女儿给我换了智能手机时,我除了打电话发信息,其他功能几乎都不用,因为不会用、不敢用,所以也不愿意用。但现在,不论是手机自带的功能设置和手机应用,都让我们更好地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方便快乐。”今年68岁的市民牟女士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 孕妇列车上分娩在即 兰州铁警四分钟帮忙送医 孕妇列车上分娩在即 兰州铁警四分钟帮忙送医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热点问题解答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新发展理念 推动交通与自然和谐共生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新发展理念 推动交通与自然和谐共生
  • 24人被问责 49家企业被立案处罚!甘肃省第二轮首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成果发布 24人被问责 49家企业被立案处罚!甘肃省第二轮首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成果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好消息!甘南全域旅游景区年底前全免门
2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甘肃省多
3   兰州中小学课后服务 老师用心,孩子开
4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
5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四五
6   张世珍在兰州调研检查秋季开学时强调
7   学习时代楷模 投身老区建设——邱军先
8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行
9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10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
11   开学第一课:唱响《大豆谣》 传承红色
12   兰州红古警方破获一起利用“络漫宝”电
13   兰州安宁警方破获冒充“军人”系列诈骗
14   甘肃银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15   甘肃省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