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中秋赏月丨鸣沙山·月牙泉:月映鸣沙泉光美

21-09-01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鸣沙山·月牙泉:月映鸣沙泉光美

  月牙泉月夜 王斌银摄

  在古人心中,大漠的月亮是凄清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关山月》)戈壁上云月苍茫,与雄浑磅礴的山峦组成一幅壮观景象。驻守边关的将士在月光下伫立,遥望故园,但觉长风浩浩,横渡玉门关而来。而在现代人眼中,大漠的月亮是柔美的、静谧的,别有一番情韵。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古时候的月牙泉名为“沙井”,因为外形很像弯弯的月牙,故而得名“月牙泉”。早在汉朝时期,月牙泉便以“月泉晓澈”而闻名天下。鸣沙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沙山挺拔伟岸,月泉安静灵秀,几千年来,俨然一对情侣相依相偎,不离不弃。该景区1994年被评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5年先后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中秋时节,敦煌凉风习习,暑气渐消,鸣沙山没有酷热,只有柔软的沙。白天你可以在鸣沙山骑骆驼、滑沙、驾驶沙漠卡丁车、跳伞、沙浴、沙疗,与鸣沙山·月牙泉来一次彻底的亲密接触,而当夜幕降临,没有一声寒暄,也用不着预告,一轮圆润皎洁的明月缓缓从山边升起,你可以在这里看聚沙为山,银光闪动,满月下的鸣沙山竟如此优雅而迷人。

  以广袤的沙山为衬,圆月更显澄净、透亮,那感觉如此遥不可及,又仿佛近在咫尺。圆月倒影在波光潋滟的月牙泉之上,正如诗云“一弯如月弦初上,半壁澄波镜比明。”泉光月色,美不胜收。那一刻,月映鸣沙山,犹如一幅画卷永远定格心中,成就了一抹难以描摹的极致之美。

  此时,如果赤足踏沙,只觉心也柔软了万分。大漠的月亮洗去了城市的尘霾,摆脱了世俗的喧扰,坐在鸣沙山巅,闭上眼睛,手捧温润的流沙,可以找到最本真的自我,举目四望,可尽情感受这中秋之夜的独特与神秘,在温暖的沙山怀抱里领悟千年的鸣沙之魂。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
2   中秋赏月丨天水石门山:且看石门月夜奇
3   中秋赏月丨嘉峪关关城:楼头月满漠风寒
4   中秋赏月丨鸣沙山·月牙泉:月映鸣沙泉
5   中秋赏月丨康县花桥 溶溶月色是乡愁
6   张海波同志参加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
7   中秋赏月丨夏河甘加草原 绝美草原月色
8   中秋赏月丨兰州黄河风情线 星河满天月
9   兰州新区对83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10   兰州新区通道经济再添新品 首班沥青专
11   8月3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2   甘肃省检察院机关党委聚焦党建工作助推
13   中秋花好月圆夜 甘肃六处赏月胜地,约
14   兰州新区疾控中心等3项目地下主体结构
15   甘肃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卫生机构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