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中秋赏月丨大漠里、山峦中,温一壶月光

21-09-0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大漠里、山峦中,温一壶月光

  鸣沙山·月牙泉:月映鸣沙泉光美

月牙泉月夜 王斌银摄

  在古人心中,大漠的月亮是凄清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关山月》)戈壁上云月苍茫,与雄浑磅礴的山峦组成一幅壮观景象。驻守边关的将士在月光下伫立,遥望故园,但觉长风浩浩,横渡玉门关而来。而在现代人眼中,大漠的月亮是柔美的、静谧的,别有一番情韵。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古时候的月牙泉名为“沙井”,因为外形很像弯弯的月牙,故而得名“月牙泉”。早在汉朝时期,月牙泉便以“月泉晓澈”而闻名天下。鸣沙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沙山挺拔伟岸,月泉安静灵秀,几千年来,俨然一对情侣相依相偎,不离不弃。该景区1994年被评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5年先后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中秋时节,敦煌凉风习习,暑气渐消,鸣沙山没有酷热,只有柔软的沙。白天你可以在鸣沙山骑骆驼、滑沙、驾驶沙漠卡丁车、跳伞、沙浴、沙疗,与鸣沙山·月牙泉来一次彻底的亲密接触,而当夜幕降临,没有一声寒暄,也用不着预告,一轮圆润皎洁的明月缓缓从山边升起,你可以在这里看聚沙为山,银光闪动,满月下的鸣沙山竟如此优雅而迷人。

  以广袤的沙山为衬,圆月更显澄净、透亮,那感觉如此遥不可及,又仿佛近在咫尺。圆月倒影在波光潋滟的月牙泉之上,正如诗云“一弯如月弦初上,半壁澄波镜比明。”泉光月色,美不胜收。那一刻,月映鸣沙山,犹如一幅画卷永远定格心中,成就了一抹难以描摹的极致之美。

  此时,如果赤足踏沙,只觉心也柔软了万分。大漠的月亮洗去了城市的尘霾,摆脱了世俗的喧扰,坐在鸣沙山巅,闭上眼睛,手捧温润的流沙,可以找到最本真的自我,举目四望,可尽情感受这中秋之夜的独特与神秘,在温暖的沙山怀抱里领悟千年的鸣沙之魂。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

  嘉峪关关城:楼头月满漠风寒

  嘉峪关,自古就是文人墨客观月怀乡的地方。月色镂下嘉峪雄关的剪影,皓月当空,别有对月怀古之感。唯有明月相伴的茫茫戈壁,不知留下了多少名人轶事、动人诗篇。讨赖河哗哗作响,孕育了祁连山下这片绿洲。中秋佳节,沿着丝绸之路,穿越苍凉的旷野,去结识一座雄关,去赏一轮光照古今的圆月。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古有“西襟锁钥”之称。关城之上的各式建筑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嘉峪关不仅风光壮美,且人文厚重,这里不仅有圣洁的雪山冰川,壁立千仞的激流峡谷,碧波荡漾的塞上草湖,辽阔雄浑的戈壁大漠,还有原始粗犷的黑山摩崖石刻,精美绝伦的魏晋地下画廊。这里曾留下张骞通使西域的坚毅身影,玄奘西行的传奇足音,林则徐出关的深情感赋,左宗棠经略西北的植柳回望。这颗独放异彩的西部明珠,只有身临其境,用心触摸,才能真正体会到天高地阔的雄浑壮美。

  “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王昌龄《从军行七首》);“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岑参《碛中作》,当你登上城墙,夜游古城,秋风轻抚,月光倾泻,这轮光照古今的圆月曾照拂过边塞诗人的案牍,勃发豪迈的诗情。正是在那月光之下,将士们醉酒当歌,才有了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千古名篇。

  月光如水,驼铃悠悠,远眺戈壁大漠,这轮亘古不变的月亮,用温润的眼神,注视着东来西去的使团、商队、探险家和旅人……那已远的时光,仿佛将你带入金戈铁马的岁月。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

  天水石门山:且看石门月夜奇

  我们时常感叹嫦娥奔月的凄美,沉湎唐诗宋词的缠绵。中秋,就像是一江春水,流过你的心田,让它刹那间变得柔软。趁着中秋佳节,让久居都市的你,看皓月当空,盼人月团圆,甘肃石门山是个不错的选择。

  石门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南方向50公里处的西秦岭群山峻岭中,海拔2094米,林木荫郁,层峦叠翠,有斗姆、兴龙、黄天、玉灵和麒麟五峰组成。其中两座奇峰,状若门楣,聚仙桥隔空相连,每逢中秋满月,皓月自东方冉冉升起,似明镜高悬、玉盘腾空,皎光四射,格外精美,这就是被誉为“秦州十景”之一的“石门夜月”,也是人称“陇上小江南”的甘肃天水的又一奇景。

  在石门山南北峰之间,有一厦亭木栏,玲珑俊逸的飞桥,名曰“聚仙桥”。桥厦亭上有清代文人张世英“陇月先得”之匾,是为“石门夜月”之景所题。据说每逢中秋,嫦娥都要到聚仙桥观望,月亮浮在石门南北峰中间,清辉满山,树影婆娑,仿佛整个世界都溶解在一片银色中,四周万籁无声,形成了“石门夜月”之佳景。

  中秋佳节,一轮圆月从聚仙桥山坳里缓缓升起,挂在树梢,月光洒在静静的山里,便可在现代的生活中再次找寻传统温情。

  石门山处小陇山林区,峰峦奇秀,各自成景,而区域内生物多样,尤其是中秋前后,登顶石门山,远眺崇山峻岭,山下灌木丛生,满山色彩斑斓,秋色迷人,站在山间,在时光交错中,与秋风相逢,当一片红叶飘落,留下一抹隽永。“风微露润月朦胧, 雾罩云遮仙镜中。”一轮明月挂在天空,就着月色,煮一壶香茗,品清茶,吃月饼,这便是平凡岁月中且歌且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康乐草原秋色如屏保!
2   “火焰蓝”尖兵咋选拔,这场考核告诉你
3   王方太调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时强调
4   金昌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王钧
5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黄泽
6   黄泽元在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强调
7   汪尚学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6次常务
8   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
9   海报丨敦煌:当好东道主 办好“一会一
10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在玉门调研指导工作
11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2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万建
1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5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