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一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阶段性进展

21-09-0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一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经过科研团队两年多的合力攻关,我省科技重大专项“镜铁山式难选氧化铁矿石高效利用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年,省科技厅经重点凝练、专家论证,立项实施了省科技重大专项“镜铁山式难选氧化铁矿石高效利用研究”项目。该项目由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有关高校科研团队承担。

  该项目通过悬浮磁化焙烧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解决镜铁山矿石品位低、矿物组成复杂、常规分选工艺难以获得理想精矿的问题,从而高效利用此类资源。悬浮磁化焙烧是将粉体物料在悬浮状态下加热到一定温度后,通入还原气体,将物料中的赤铁矿、菱铁矿和褐铁矿还原为磁性铁矿物的过程,焙烧后物料经磁选可获得高品质铁精矿。这一技术具有效率高、产能大、热能利用好、劳动生产率高、环保等优势。

  悬浮磁化焙烧技术的突破是酒钢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工程实施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环节。由于该工程大规模应用尚属首例,在试生产期间遇到了诸多问题,酒钢公司将其纳入“硬骨头”工程,集中力量进行攻坚,项目团队先后进行了多次改造和生产调试,集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此次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技术工艺,与原强磁选工艺相比,悬浮磁化焙烧系统精矿铁品位提高12.48个百分点,金属回收率提高26.03个百分点,每年可增产铁精矿21.86万吨。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酒钢镜铁山难选铁矿石选矿技术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法,对于提高我省自产铁精矿质量及自产粉矿利用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矿山资源流、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为酒钢乃至全国难选铁矿资源利用走出一条新的技术路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 兰州新区公安:突出“三个围绕” 护航平安“开学季” 兰州新区公安:突出“三个围绕” 护航平安“开学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和政滴珠山 陇原泉城 成因探秘
2   兰州市教育局召开“双减”新闻发布会
3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
4   “我心中的敦煌”——全国少儿画敦煌美
5   由敦煌博物馆与360画报联袂打造 线上
6   “云游丝绸之路” 直播互动活动 热度飙
7   武威鸠摩罗什寺大型临摹复制壁画即将对
8   兰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双减”专题会
9   张掖七彩丹霞调整入园时间
10   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全面
11   组织兰州大剧院40名优秀演员参与排演《
12   任振鹤会见丁焰章一行
13   孙伟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14   胡焯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
15   王嘉毅在省广播电视总台调研时强调 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