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政法系统“五大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1-08-3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市政法系统“五大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路;政法干警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变“被动”办案为“主动”服务……这些是兰州政法系统对全市群众的承诺,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一兑现。

  8月25日,我市多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就全市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以来“五大惠民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采访。

  听民意

  邀请各界代表提建议

  “以百姓心为心,事情定了就办,办就要办好!”这是兰州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点接访、约访、下访,党员干警作为平安志愿者参与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148场次座谈式“交流纳谏”、发放近30万份征求意见表、开通评警热线和“两微一网”网上互动平台、主动发布省级驻点指导组入驻公告、设立举报箱、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把人民群众“请进来”参与教育整顿。3个月来,各界代表共同找“病灶”、提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基层政法干警提出各类意见建议达3000余条。

  保民安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市委政法委牵头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智慧小区建设模式,全市开工建设184个智慧安防小区,力争年内建成总数达到300个。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深度融合,解决政法各部门案件信息不共享、案件流转不同步的现状,着力在提升办案质效、促进严格执法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做到让平台多跑路,办案人员、群众少跑腿。

  市政法委还牵头召开全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协调推进会,对全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进行及时分析研判、跟踪调度协调、全力助推落实。大力推进“平安驿站”建设,立足辖区实际,按需布设、统一建设标准、全面有序实施。建立“护学岗”653个,向中小学校选派法制副校长292人。

  办实事

  提高服务意识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现在立案、查询案件还真是方便,可以到窗口办理,也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8月25日一早,正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立案的刘先生说。

  据了解,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在原有立案、问询功能区的基础上,增设自助服务区、人工服务区、12368热线服务区、便民休息区等功能区域,将诉讼引导、立案受理、跨域立案、财产保全、诉调对接、集中送达、执行立案与送达、评估鉴定、档案查询等业务纳入诉讼服务中心职能范围,实现“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诉讼服务。

  全市检察机关增设“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司法救助”“民营企业”等专用通道,请值班律师以独立第三方身份,从专业层面,客观、中立地评价司法机关办案工作,消除信访人员对司法机关及办案人员的疑虑和抵触情绪,助力检察服务,营造良好的涉法涉诉信访环境。

  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主要工作职责是服务和支撑全市的打击破案工作。截至目前,专班日均劝阻5000余人(次),累计劝阻110万人(次)。通过有效的技术反制和预警劝阻,我市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得到遏制,电诈发案较去年同比下降15.2%,破获电诈案件4399起、同比提升5.1倍;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人、同比提升1.8倍。

  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倾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今年以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导律师与全市110个乡镇(街道)1084个行政村(社区)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优环境

  让企业家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兰州市积极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先后研究制定了《法治兰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开展全方位的法治示范创建活动。

  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立法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涉企法律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对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总体安排,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障到位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通市、区(县)两级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率先在全省组织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对625家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3445人(次)。(记者 许沛洁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杨树林获“百年芳华 丹心向党”诗歌征
2   武威天梯山石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历
3   天水“开学第一课”开讲
4   甘肃非遗香包开启线上“掘金”新模式
5   白银市出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方案
6   明后两天 甘肃省河东局地有降雨
7   甘肃省气象局积极做好抗旱减灾气象服务
8   农业保险工作座谈会在环县召开
9   平凉华亭:融合农文旅 乡村变景区
10   兰州车站暑运期间发送旅客428万人次
11   平凉庄浪:聚焦“民生事”办好“民心事
12   陇南武都:“微民生”托起群众“微幸福
13   兰大二院成功开展省内首例婴幼儿达芬奇
14   张掖山丹: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15   定西储备应急救灾物资43.3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