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碌曲尕秀村:格桑花开幸福来

21-08-29 20:04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碌曲草原腹地,初秋时节,尕秀村成片的高原油菜花怒放成“海”,微风吹过,金灿灿的油菜花和一排排藏式民居交相辉映,每家每户庭前院后格桑花开,一幅村美民富百业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尕秀村是碌曲县尕海镇的一个纯牧业村,位于国道213线兰州通往四川九寨沟的黄金旅游线上,距离碌曲县城23公里。

  尕秀村成片的高原油菜花怒放成“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旦知昂杰正在维修摩托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一)

  “叮……支付宝到账20元……”村民旦知昂杰的家门口停满了摩托车,村民们排着长队等待修理自己出了故障的摩托车,旦知昂杰双手沾满了黑色的机油,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心里却是美滋滋的。“村子里就我一个懂汽修,每天来我这里修摩托车、收割机的络绎不绝,别看一次挣十元二十元,一天也能挣好几百元呢。”

  村寨变美了,“出路”更广阔了,旦知昂杰脑袋里的想法也活络了起来。他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汽修和厨师技能培训班,并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证书。“现在,我不仅是全村唯一的汽修技工,还能做二十几道拿手好菜呢,不只是传统藏餐,川菜也不在话下……”旦知昂杰满脸自豪。

  走进旦知昂杰的家,规划精美的3间民宿里整齐摆放着6张可供游人下榻的床位,独特的藏式风格装修以及他精湛的厨艺,使他开办的“央庆牧家乐”深受游客喜爱。一年下来,据粗略估算,仅牧家乐就能挣6万元。

  “全村393户有57户开办了牧家乐,平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尕秀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许年成说。

  据许年成介绍,2019年,尕秀村成为国家4A级景区,游客数量大幅增长。村里引进了旅游餐饮管理企业,建起了中央厨房,对牧家乐民宿服务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不仅保证了服务品质,也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从空中俯瞰,尕秀村108顶大小各异的藏式风格帐篷组成了鲜花图案的帐篷城,为草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村民不仅可以以入股分红模式加入帐篷城营业,还可以在帐篷城这个“扶贫车间”就业,获得“双收入”。

  暑假期间,在兰州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旦知卓玛,在帐篷城两个月时间就挣到了5000多元钱。“真好,一学期的生活费够了!”旦知卓玛从尕秀帐篷城经理王瑞花手中接过工资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民旦知昂杰的家门口停满了摩托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尕秀村帐篷城。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二)

  种草皮、修花圃、铺石阶、立栅栏……记者见到村党支部原书记拉毛加时,他正在牧家乐做升级改造,说起如今的生活,拉毛加满心欢喜:“过去放牧住帐篷的时候,哪想过会住上这么漂亮的小院子!”

  “那时候,牛粪羊粪、垃圾随处可见,私搭乱建不少,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拉毛加回忆道。拉毛加说的“那时候”,其实并不遥远,就在6年前。

  2015年,甘南州在全州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提出了“全域无垃圾”的目标,尕秀村开始向垃圾“宣战”。

  “以前这里挨着国道,又是牧场,垃圾多,看着很不舒服,现在看看,不止是这草原美,生活也美得很啊!”拉毛加告诉记者,如果说“全域无垃圾”是“尕秀1.0”,那么“五无甘南”就是升级版的“尕秀5.0”。

  2021年初,甘南全面启动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持续放大“环境革命”品牌效应,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迈出了“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坚实步伐。

  如今,尕秀村不仅成为了甘南开发生态旅游、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样板村”,更是高原生态与草原风光完美结合的一块瑰宝,享有甘南“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的美誉,干净的村庄成了游客眼中的风景。

  完玛草的考研复习计划。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完玛草正在备战考研。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三)

  5:50-7:00,起床、洗漱;7:00-7:30,晨读;7:30-8:00,早餐;第一二节课,语言学;第三四节课,英语……

  走进完玛草的家里,房子的墙壁上贴满了她从小到大获得的各类奖状,书桌上放着一份密密麻麻的考研复习计划,在计划的最后还用红笔标注着当天的完成度以及改进方法。

  “父母以放牧为生,一辈子没上过学,我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用知识和文化建设家乡。”完玛草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她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从小立志要用知识打开家乡群众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

  2018年,完玛草考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语言文学专业。眼下,她正在备战报考西藏大学现代文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她书桌的便条上写着“不管成功与否,为爱自己和值得的人拼搏,考研”。

  如今,“知识改变命运”是尕秀牧民群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家户户不仅重视子女的教育,还注重自身的阅读。在此背景下,农家书屋也在尕秀村悄然兴起,有知识、懂技术、会创新的现代新型牧民正在增多。

  “生态旅游第一藏寨”尕秀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尕秀村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视频】云山雾海鸡峰山
2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3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4   华熙集团与临夏县签订东西部协作框架协
5   刘永革任陇南市委副书记 崔景瑜不再担
6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7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戴威等同志任职的通
8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姜安鹏等同志职务任
10   临夏州永靖县做实生态文章美化乡村环境
11   世界屋脊上的“河州追梦人” ——西藏
12   党旗红 致富旺 人和谐 ——记全省先进
13   韩正明任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
14   何东调研临夏州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建设
15   临夏州永靖县:养殖过起“牛”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