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安定妇女种地“种出名堂”:地荒了,人心就慌了

21-08-28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安定妇女种地“种出名堂”:地荒了,人心就慌了 

  2020年7月,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境内马铃薯万亩示范片带。图为当地机械化耕作的片区之一。(资料图) 易思耿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8日电 (张婧)51岁的强彩霞皮肤粗糙灰暗,头发枯黄,甚至穿着有些土气,是西北农村妇女中的一员,但她也具备别人不曾有过的坚韧与拼搏。从小过苦日子长大、跟着父辈种地为生的她,见不得村民整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却收入甚微,更不愿意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被撂荒。

    强彩霞家住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吕坪村,当地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以土豆为代表的农作物便是这里村民们一年的收成。“祖辈都是务农人,这里的土地虽不肥沃,却养活了好几代人。”她说,偏远的乡村受到城镇化冲击,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农村,进了城,“可是,地荒了,人心就慌了”。

    与进城务工的村民不同,强彩霞选择扎根农村,一心只想种地,还想种出个名堂。她也时常调侃自己“庄稼人的命”,因为她读完小学2年级就辍学在家,母亲去世时强彩霞年仅5岁,父亲只会煮土豆,每餐仅有土豆充饥的她总感觉“吃不饱”。

  图为强彩霞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械化耕作。(资料图) 强彩霞 摄

    12岁时,强彩霞就主动承担起家庭重担,“卖过苜蓿籽,1斤4角钱,我就用卖10斤赚的4元钱,称了1斤盐、1斤煤油,一家人才过了个年。”过怕了苦日子的她自小磨练了坚毅性格。在强彩霞看来,只有赚更多钱,才能过上好日子。

    “我借了别人10元钱,在定西城里卖糖葫芦,用赚来的200元现钱盘了老家门口的小卖部。白天经营小卖部,晚上进城拉些新鲜蔬菜过来,次日再销售。”每到土豆采挖季,强彩霞就开着三轮车走乡串村收购土豆,再销往定西市场。从此,踏上经营农产品的路。

    靠着开小卖部积攒的人气,以及从电视上了解的信息,强彩霞在2010年尝试成立合作社,给合作社社员高出5分钱的价格收购农产品,收购时没钱,她就打白条,或者给社员用化肥、农药等农产品和日用品抵账。这一年,有103户社员加入,土豆收购价格持续上涨,从起初的每斤0.85元涨到1.2元。

    可谓“穷则变,变则通”,她的合作社规模连年扩增,在其鼓励下,村民每年种植的土豆面积成倍增长。有了销路、有了货源,强彩霞的土豆事业越做越大。她发现,薯农们的确赚了钱,但不免过于辛劳。

    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合作社又购置土豆旋耕机等设备,还有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并建起千万吨级的马铃薯储藏库。同年,她将合作社服务的1000亩土地承包给5户种植大户,由原来的人力劳作,转变为机械化耕种。

    强彩霞说,合作社采取“机械深松、测土配方施肥、良种扩繁、机械覆膜耕种、统一田间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收获”的种植模式,目前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现代农业,帮助农民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种植技术。如此一来,农民不仅“轻松”务农,还有大批量撂荒地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丨牢记嘱托 TA们的回答很响亮!
2   H5丨总书记的嘱托,甘肃人民牢牢放在心
3   即将开学 兰州交警这份信与你有关
4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
5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
6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王天顺等同志任职的
7   白银靖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8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9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10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11   甘肃古浪县:沙海飘扬玫瑰香
12   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13   甘肃发布农保示范性条款 规范农业保险
14   甘肃5000余名困难学生获“圆梦大学”活
15   甘肃天水:文明花开满城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