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系统治理 薄弱改善 成效显著 兰州市洪道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

21-08-2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系统治理 薄弱改善 成效显著

  我市洪道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

治理后的安宁区咸水沟

市民在西固区元托峁沟边健身

雷坛河洪道治理现场

  近日,《甘肃省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兰州市被列为全省防汛抗洪重点地区。同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根据气象、水文预报测报、防洪工程险情态势和应急响应状态,发布防洪预警,动员各地和各成员单位做好启动或提升防洪应急响应的准备。

  连日来,记者就我市洪道防洪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到我市城区共有洪道53条,全长119.69公里。2018年以来,我市投资2.7亿多元完成了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多条山洪道治理工程建设任务。通过系统治理,部分薄弱环节和险段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治理后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整体防洪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 治理后 洪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城关区大砂沟洪道系黄河一级支流,全长36公里,流域面积105.03平方公里,城关区境内洪道长7.9公里,其中大砂坪桥以上5.2公里,大砂坪桥以下2.7公里,洪道宽6米至10米,流经草场街街道砂坪村社区、大砂坪社区,盐场路街道小沟坪社区、上川村社区、穆柯寨社区。大砂沟洪道现除小沟以上恒大地产右岸段以及兰州监狱段未治理外,其余均已治理,投资达1079万元。治理沟道宽度30米至45米,新建堤防3公里,其中新建仰斜式护岸1.2公里,新建斜坡式护岸1.8公里。

  七里河洪道(七里河桥头)为西果园沟和黄峪沟在兰工坪汇合而成,经吴家园入黄河。主沟长22.76公里,流域面积103平方公里,百年一遇洪峰流量596.24立方米/秒。2020年争取到位资金1020万元,完成西果园洪道新建堤防4公里,完成七里河洪道西津路桥至入黄口段综合治理1公里等洪道的治理。治理后的洪道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并修建拦水坎、洪道绿化等,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自洪道治理以来,这里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以前臭气冲天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看到排洪道干净了,附近居民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多了。”七里河西津桥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安宁区已经全面完成李黄沟洪道治理,目前洪道内干净整洁,草坪葱绿,涨势良好,护坡完好。该治理项目投资5100万元,于2017年5月全面完成,新建护堤2.1公里,修建护堤格构8529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854株,建植草坪3.7万平方米。

  8月25日下午,市民王先生和李先生带着二胡坐在治理后的元托峁沟边拉着曲子,这里已经成为两人每天下午打卡之地。漫步在治理后的元托峁沟附近,他们每次都会感慨一番,对他们来说这里更像是一个公园,而不是排洪道。王先生清楚地记得,两年前,这里还垃圾满地,臭气熏天。“把排洪道治理成这样,不但方便了行人,更重要的是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景观。”每天早晨在元托峁沟附近跳广场舞的居民如此感慨。

  西固区元托峁沟洪道属黄河二级支沟,起源于西固区青土沟,流入崔家大滩南河道,全长6.63公里,流域面积4.06平方公里,百年一遇流量111.1立方米/秒。2020年6月,西固区先期实施元托峁沟洪道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工程概算投资593.38万元,洪道治理总长度为1.59公里。主要清理洪道内阻洪垃圾、淤泥,河槽防渗护砌、布设人工栈道、步道、拦水坎、洪道绿化等,项目实施后消除了洪道治理段脏、乱、差形象,改善洪道内水生态,提升西固城市文明面貌,进而为市民提供较好的休闲场地,促进洪道两岸经济发展。

  2 城区部分洪道仍存安全隐患

  城关区烂泥沟因几场降水天气的影响,也暴露出了它的缺陷,洪水较大时就会出现外泄的情况。

  由于兰阿公路正在施工,从孙家台小区到沈家坡段,数百米的洪道被建筑材料及设备占据,大量土方堆积在洪道内,使得排洪道显得很杂乱。而在兰阿公路桥下的行泄面,因行洪道口处堆积着大量的土方,致使三分之二的行泄道口被封堵。

  呢嘛沙沟为安宁区14条主洪道之一,流经天祝县、永登县、皋兰县、安宁区沙井驿汇入黄河,呢嘛沙沟沟道狭窄、弯曲,沟道较深,两岸均为黄土高边坡,主沟总长97公里,其中,安宁区段约4.2公里,总流域面积1034平方公里,百年一遇洪水流量为1171立方米/秒,是安宁区沟道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山洪沟道。记者注意到,除距离黄河入口处约1公里的洪道两边新修护坡外,其余均为黄土边坡,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多年不遇的暴洪,后果不堪设想。”附近部分市民担忧地说。

  3 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

  据兰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城区共有洪道53条,其中城关区26条、七里河区6条、西固区7条、安宁区14条,全长119.69公里。2018年至2019年,市级共向县区提供清淤疏浚水毁项目补助资金1085万元,用于城关区大砂沟、老狼沟、大洪沟、大浪沟、小沙沟,七里河区雷坛河、大金沟、小金沟、崔家大滩南河道、狸子沟,安宁区骟马沟、大沙沟、深沟,西固区元托峁沟、洪水沟、寺儿沟,皋兰县蔡家河污水处理厂段,榆中县宛川河金崖岳家巷段,永登县黄须沟段清於疏浚项目。2020年至2021年,由于市级财政较紧张,未继续提供补助资金,由各县区自筹资金开展重点山洪沟道清淤疏浚。通过清淤疏浚项目的实施,河洪道排洪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城区段已经分区段治理沟道19条44.33公里,主要治理部分为洪道入黄河口段。2018年以来,我市投资2.7亿余元完成了城关区大砂沟、罗锅沟,七里河区西果园沟,安宁区李黄沟、深沟、大青沟、咸水沟,西固区元托峁沟等山洪道治理工程建设任务。通过系统治理,部分薄弱环节和险段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治理后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整体防洪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七里河区和安宁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他们加强了对洪道的清淤疏浚整治力度,同时集中资金对重点洪道进行工程治理。七里河区已经在雷坛河、大金沟和小金沟周边安装上了6.5公里的防护栏,有效遏住了周边居民向洪道内倾倒垃圾的现象,洪道内的环境得以改善。安宁区近年来先后投资1.1亿元对大青沟、李黄沟、咸水沟、大沙沟实施河洪道工程化治理工作,新建护堤5.25公里、交通桥1座。同时,招聘52名洪道日常保洁员,采用“分片划段、落实责任区、属地化管理”的原则,重点对洪道进行全天候保洁及日常巡查,根据辖区洪道地理分布,落实责任区,进行属地化监督管理,对洪道起到长效保洁作用。“我们还将加大辖区洪道的治理,所有实施工程治理的洪道均按照百年一遇的标准设计实施。”安宁区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4 彻底疏浚排洪道成当务之急

  我市及部分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出现暴洪的几率相对较少。正因为如此,一些部门和群众水患意识比较淡漠,导致各类侵占排洪道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从今年全国洪涝形势以及黄河发生洪涝的规律看,黄河兰州段降水增加的可能性较大,我市的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因此,我市防汛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彻底疏浚排洪道成当务之急。

  记者从兰州水文站了解到,对于今年的汛前准备工作,该站制定启动了防汛预案:高水报汛预案、低水报汛预案、水污染突发预案、重大事故突发预案等。这些预案措施到位,操作性强。

  防汛部门也启动了黄河汛情预案,即水、雨、汛、灾等四情,他们将及时和气象等部门随时联系掌握相关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发布预警至各县区,再由各县区向各乡镇发布,以此弥补我市防汛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现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举报电话公布 受理信访时间11月20日截止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举报电话公布 受理信访时间11月20日截止
  •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社区率先启动建立“社工委”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社区率先启动建立“社工委”
  •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起打卡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起打卡
  •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甘肃代表团成立 125
3   开学在即 兰州市中小学高校主打“防疫
4   兰州市举办“兴农杯”农艺管理职业技能
5   兰州市委组织部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五
6   兰州新区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
7   兰州市又有六个具有品牌竞争力指标纳入
8   兰州市多举措助力全民节水低碳生活
9   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全面完成进驻
10   十三届兰州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全部完成反
11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物流通道通达12个
12   兰州“三区”探索创新勇担当 书写高质
13   红古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典型模式
14   兰州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每月征集民情
15   兰州火车站街道红山根东路社区发挥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