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多举措助力全民节水低碳生活

21-08-28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市多举措助力全民节水低碳生活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因素。我市长期以来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均以及水旱灾害频发等问题,2020年,全市降水量317毫米,自产水资源量4.61亿立方米。

  2020年,兰州市重点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制定了《兰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将29项重点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并成立了分管市长任组长、市水务局、文明办等25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兰州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

  逐步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建设

  近年来,《兰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兰州市全面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兰州市水务局正在加快制定《兰州市供水条例》,形成较为完备的节水法规体系。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兰州市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将节水指标纳入对各县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各县区各年度考核结果均为良好及以上,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达到9.95亿立方米,未超过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去年,兰州市达到城市节水Ⅱ级标准,并已经着手创建节水型城市。同时,兰州市水务局组织全市水务部门率先开展节水型机关建设,具备独立物业条件的榆中县、永登县和皋兰县水务局机关已通过市级节水型机关验收。

  从严管理行业用水定额

  在《甘肃省行业用水定额(2017版)》基础上,兰州市水务局制定较为先进的《兰州市城市用水定额》,从严控制洗浴、洗车、滑雪等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

  持续推动行业节水技术改造

  城市节水工作方面,通过全市近几年的供水管网改造,城市供水公共管网漏损率降低到8.34%。农业节水,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灌区和泵站改造,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2。工业节水,重点实施企业用水工艺技术改造和生产废水设施改造,进一步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法宣传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宣传节日,今年兰州市水务局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为主题,通过文艺汇演、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展板等形式,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活动。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节能宣传工作

  在兰州市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工作。通过“兰州日报、今日头条、新甘肃、中国甘肃网”等媒介向全市发布公共机构节水倡议书、公共机构节能倡议书,制作的节约用水公益广告宣传片、宣传周节能宣传片,在党政机关单位大屏循环播放进行宣传。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提倡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推广节水设备。按照公共机构年度节能改造的工作要求,结合市级单位饮水机实际需求,于2021年3月至6月期间,对全市各公共机构及所属单位饮水机配置需求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实地走访核实,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将节水产品推广落到实处。

  倡议书旨在让广大市民朋友们行动起来,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树立正确用水观念、科学的用水态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积极参与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活动,传播节水理念,向身边人分享节水小技巧,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水行动,减少公共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争当科学用水的践行者。提倡大家养成节水习惯。自觉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习惯。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提倡一水多用,厨房节约一盆水、浴室节约一缸水、洗衣节约一桶水,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培养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从自己做起,从带动身边的人做起,努力形成人人关心节水、时时注意节水的好风尚。争当文明用水的监督者。自觉树立“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倡导“光瓶行动”杜绝用水浪费,带走喝不完的“半瓶水”。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互相监督,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共同节水的良好局面,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举报电话公布 受理信访时间11月20日截止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举报电话公布 受理信访时间11月20日截止
  •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社区率先启动建立“社工委”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社区率先启动建立“社工委”
  •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起打卡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起打卡
  •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届兰州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全部完成反
2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物流通道通达12个
3   兰州“三区”探索创新勇担当 书写高质
4   红古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典型模式
5   兰州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每月征集民情
6   兰州火车站街道红山根东路社区发挥优势
7   中铁兰州局多措并举助力学生返校
8   甘肃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
9   生命接力 点燃新生的希望 保国伟成为甘
10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发出 《关于落实“
11   兰州市教育局严查教育乱收费
12   兰州市医保中心调整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经
13   第十四届全运会 甘肃代表团成立
14   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预验
15   【纵横谈】零彩礼,值得提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