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巧做山水文章 筑牢生态屏障——黄河兰州段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综述

21-08-27 08: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巧做山水文章 筑牢生态屏障

  ——黄河兰州段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兰铁泵站项目点,发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叹。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巧做“山水”文章

  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穿行,可见群山雄峙,白塔巍巍,水车悠悠等壮丽景观,这里已成为兰州市核心景观带,是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也是外地游客来兰的“打卡地”。

  “兰州城依黄河而建,形成了依山傍水的自然奇观。”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真胜说,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核心段西起西固西柳沟,东至城关桑园峡,全长47.5公里,有22座现代桥梁、25个雕塑、21个主题公园。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内有近水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游览健身步道等旅游设施星罗棋布,省图书馆、省博物馆、四库全书、甘肃大剧院、兰州音乐厅、《读者》等文化场馆镶嵌其间,是人们了解兰州历史、观赏金城美景、体验黄河风情的好去处,被南来北往的游客誉为“兰州外滩”。

  马真胜介绍,兰州把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建设作为大工程、大产业、大民生来抓,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滨水景观带、国际滨水名城,使“丝路明珠”“山水名城”焕发新的光彩。

  为促进黄河风情线大景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最美滨水景观长廊,兰州黄河风情线上不断增绿、添花、加彩,对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进行了全面提升,对黄河音乐喷泉、廉政公园水景等景观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改造总面积达90万平方米,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的独特魅力。

  优化黄河水生态

  “围绕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任务,狠抓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等领域水污染防治,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黄河干支流兰州段新城桥、什川桥、湟水桥、上海石、青城桥等水质保持优良,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辖区内水质达标率100%。”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马晓英说,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随着兰州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二期、湟水河流域红古段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和黄河流域(榆中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项目的开展,黄河兰州段水生态质量不断改善。

  近年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加强黄河干支流兰州段水质监测,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测,随着科技手段的强化,实现了对污染源和断面水质的实时监控,扭转了以往靠人管理的落后治污局面,弥补了监管盲区的短板。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黄河甘肃段流域治理保护水利规划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先后出台了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规划报告、6个专项规划、6个专题研究、4个数据库、1个黄河流域涉水底数图的规划体系基本建立,谋划的17个水利重点项目同步分层推进。

  截至目前,黄河兰州段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1.65亿元,大力改善马滩15万平方米湿地景观面貌。积极推进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生态治理项目,加快滩尖子、雁儿湾湿地修复治理进程。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在河滩显露区域大面积种植三叶草、野花组合,用较少的投入实现了绿化全覆盖。

  筑牢黄河绿色生态屏障

  “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人们如此形容兰州南北两山严酷的自然条件。

  如何让皋兰山和白塔山披上绿装,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兰州人冬季背冰上山、春季背水上山,为新栽的树苗浇水,经过几代人,才能栽活一片树林。

  “2000年,总投资达6.6亿元、建设任务为33万亩的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全面启动,首创了‘集水、保水、补水’的造林技术,南北两山生态从此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副总指挥任智斌说,经过多年的绿化建设,目前南北两山林地总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5417公顷,是兰州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的重要支撑。

  “兰州市南北两山年涵养水源1431万立方米,年固碳量107万吨,年释氧量54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6万立方米,年固土量29万吨,生态服务功能综合价值不断提升,南北两山林区内负氧离子含量是闹市区的10倍以上。”任智斌说,南北两山犹如兰州城区的两片“肺叶”,为兰州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兰州黄河之滨,南北两山林区郁郁葱葱,承担着兰州城市的生态、景观和休闲功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明显。随着两山生态建设提档升级,南北两山已经成为黄河上游两条美丽的生态风光带。

  “兰州黄河风情线风景优美,到处飞扬着悦耳的鸟叫,空气里弥漫着醉人的花香。”兰州市民高占祥说,兰州气候变好了,到处天蓝水清,生活在兰州很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六个一”扎实推进关爱服务行动
2   兰州随机抽查煤炭市场:动态监价保障民
3   王立奇在酒泉玉门市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
4   天水市七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5   天水市:从“头” 开始 重启美好生活
6   天水: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快递收寄
7   电影《足球·少年》亮相央视
8   18日至22日 陇原大地又要降温
9   甘肃省507名“快递小哥”获评技术职称
10   兰州新区首个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成
11   兰大代表队斩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
12   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
13   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
14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
15   定西市四季度金融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