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督军陆洪涛的末路

21-08-2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督军陆洪涛的末路

  民国初,甘肃督军陆洪涛从晚清悍将,苦心经营,一步步坐到了甘肃督军的宝座。谁知,最后却在众叛亲离中凄惨逃离兰州。

  陆洪涛(1866年-1927年),字仙槎,号镜波,徐州铜山县人。生于清同治五年七月二十九日(公历1866年9月7日),卒于民国十六年(公元1927年8月31日),终年61岁。

  19岁时,陆洪涛考入天津武备学堂炮科学习,他的同学有段祺瑞、冯国璋、王士珍等人,这个关系网,也是他能走上甘肃督军的重要助力。1891年,陆洪涛从天津武备学堂毕业后,分派到甘肃当见习军官,结果不得重用。后来,陆洪涛跑到新疆,投奔了新疆巡抚陶模。陶模曾署理陕甘总督一职,由此陆洪涛也逐渐发迹。1910年,陆洪涛升任第一标统(相当于团长)。次年,陆洪涛参加了甘肃历史上近代化军队的第一次军事大演习。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很快,陕西就宣布响应革命,成立陕西大汉军政府。这件事使清廷大为恐慌,命令甘肃方面组织人马,东进镇压。已经卸任的前陕甘总督升允,也从西安徒步逃到了平凉。而在兰州的遗老遗少们也弹冠相庆,纷纷筹钱筹粮,准备出兵镇压陕西革命民军。

  此次,东进镇压陕西革命民军的甘军,主力分为两部分,分别由马安良和陆洪涛统带,以陆洪涛所部振武军为北线,从平凉出击;以马安良为南线,从天水出击。11月,陆洪涛所部攻陷长武,俘虏了陕西民军管带石得胜。陆洪涛将其残忍斩杀,并悬首城门示众。接着,攻占彬县。陕西民军苟占彪等部奋力反击,击败陆洪涛所部。不料,陕西民军在冉店桥同陆洪涛振武军作战失利,苟占彪被俘后遇害。后陕西民军派向紫山所部同陆洪涛对峙,向紫山多次击败陆洪涛。可是,清军援军到来,陆洪涛所部迂回包抄,陕西民军大溃,向紫山在突围中战死。陆洪涛所部极其凶残地填尸过河,再占长武,逼近永寿。

  永寿之战,陕西民军邱彦标所部,拼死抵抗,八千人死伤七千余,最后不得不撤退,永寿失守。此时,长安城只剩下了乾州一道屏障。双方展开惨烈的乾州攻防战,陆洪涛所部绕道攻占礼泉,直逼咸阳,西安即将不保。

  此战,陆洪涛表现了典型的悍将风格,攻势凌厉,残忍好杀,能攻善守。对于陆洪涛所部的功绩,督办陕西军务的升允曾经为他向清政府请功。而陆洪涛曾表示将在10天之后,攻占西安。

  不过,1912年2月12日,末代皇帝溥仪发布退位诏书。在陕西的甘军所部,分为两派争执不休。三月份,兰州方面发布了承认共和的通电。此后,袁世凯命令陆洪涛等部撤回甘肃境内。

  陆洪涛获得悍将头衔,在甘肃政坛上正式亮相了,引发各路人马的关注,为他后来就任甘肃督军打下了基础。

  1913年5月,袁世凯任命陆洪涛为凉州镇总兵,这算是有了地盘,也在北洋政府中挂了号。1920年,张广建垮台后,陆洪涛抢先下手从平凉派出一营步兵和一个机关枪连,强行进入兰州控制住了局面。经过一番争斗后,最终坐上甘肃督军宝座。

  谁知,陇东的张兆钾和陆洪涛的亲信甘肃陆军第一师第一团的李长清相互勾结起来,两人相互许诺,张兆钾担任甘肃督军后,李长清出任陇东镇守使。陆洪涛听到李长清的行动后,又急又气,结果中风瘫痪了。

  在这种情形下,陆洪涛不得不决定辞去甘肃督军一职。陆洪涛从晚清悍将,到瘫痪在床,众叛亲离,也不过十余年而已。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话剧《八步沙》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话剧《八步沙》
  •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顾甘肃解放历程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顾甘肃解放历程
  • 【“飞阅”甘肃】沈家岭: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飞阅”甘肃】沈家岭: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
2   秦国西部大开发 谋划者是位甘肃人
3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
4   渭源灞陵桥 克隆了兰州一座古桥
5   《兰州市供水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
6   《驿使图》壁画砖:聊聊中国古代快递那
7   取得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 甘肃省优先
8   甘肃省设立“技能大师之家”
9   兰州:公交车上女子突然晕倒 司机联合
10   甘肃陇运快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车
11   醉酒男子轻生跳下黄河护栏 兰州安宁公
12   国内国际大赛16枚金牌得主三度出征残奥
13   【文化记忆】故土记忆 兰州味道
14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观
15   金戈铁马定陇原 红旗飘扬启新程——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