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探寻科技创新“密码”——甘肃省组建创新联合体让企业行稳致远

21-08-2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探寻科技创新“密码”

  ——我省组建创新联合体让企业行稳致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省科技厅会同省工信厅印发《甘肃省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密码”,引导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深度融合破解“卡脖子”难题。

  政府引导,组建创新联合体

  把握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创新人才三大“关键词”,我省支持推动企业联合高校、研究机构“强强联手”,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产学研用创新“加速器”。按照“需求导向、系统谋划;企业主体、政府统筹;龙头牵引、联合创新;分批实施、突出重点”的原则,依托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特色优势企业创新主体和资源,立足镍钴资源高效利用、钢铁新材料研发、能源装备、绿色智慧公路交通、动物用生物制品等领域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需求,集聚省内外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40余家单位的创新资源,启动组建第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5家,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信息融通”的企业创新共同体,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互融共进。

  集聚资源,补短板强链条

  奔着产业发展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需求,探索实施创新联合体承担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定向委托机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短板”和“筑长板”。今年,我省依托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科技项目5项,安排经费7000万元,集聚创新资源组织实施镍钴高温合金及高镍单晶三元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化应用、光热电站熔盐储罐用和核电快堆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产品开发、新型微通道换热器及大功率五缸泥浆泵能源装备研制及产业化、甘肃省绿色智慧公路关键技术研究和动物用生物制品创制与应用科研攻关,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延链补链”创新工程,形成从产品确定研发、从企业确定创新、从产业确定集群、从产业链确定创新链的科技供给倒逼机制。

  企业出题,高校院所攻关

  紧密结合全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专项行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重大任务,发挥企业在创新管理和提质增效中的作用,推广“企业出课题、高校院所搞攻关”的科研模式,在企业创新联合体内,试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活力激发、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引导企业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搭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构建以产品和终端应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形成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助力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落实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激发企业主题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对创新联合体给予支持,包括科技项目倾斜支持、优先推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联合体创建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让联合体享受更多政策福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尹弘会见郁亮一行
  •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甘肃省推行“库长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来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附近发生5.8级左右地震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 甘肃甘州:戈壁砂石滩“改地适树” 甘肃甘州:戈壁砂石滩“改地适树”
  • 【陇拍客】酒泉肃北:祁连山下千亩花海惹人醉 【陇拍客】酒泉肃北:祁连山下千亩花海惹人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打造人才成长“立交桥”
2   嘉峪关市全力推动社科普及工作
3   兰州市西固区商务局牵头解决“买菜难”
4   兰州市举行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
5   有温度见实效 为民擎起平安“兰”天 兰
6   打造“甘肃温泉第一品牌”——平凉泾川
7   甘肃着力化解国有土地上历史遗留“登记
8   兰州海关 创新监管模式支持高新技术企
9   【经济杂谈】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麦积镇红崖村:美
11   《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新成果发布
12   甘肃省开启绿色低碳社会示范行动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4   甘肃省财政厅进一步严肃全省财经纪律
15   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