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甘肃省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见闻

21-08-2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我省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走进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患者和家属来来往往,但收费窗口却看不到排长队缴费打票的情景。

  原来,患者或家属通过手机就诊缴费成功后,便可以通过全省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下载票据,简化了送票、取票、验票等环节。

  2019年12月31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在全省率先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截至今年8月,累计使用门诊收费电子票据335万份、住院收费电子票据29万份。

  “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我们不再人工打印收费票据,节约了70%的窗口服务人员,也不再专门采购、拉运、存放收费票据及存根。”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计财处负责人说。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我省财政部门依托信息技术和管理创新,在医疗、教育、医保、公益捐赠等民生领域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数字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实践。

  2018年以来,省财政厅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采用省级集中部署以及省、市、县分级统筹、监管使用的建设推广模式,完成全省捐赠票据、非税票据、往来结算票据、社会团体会费票据、医疗收费票据等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任务,打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流程“最后一公里”。

  按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目标任务和总体方案,省财政厅建立健全“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用票单位负责”的工作机制,合理设置财政票据流程体系,完善配套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优化业务流程,打通财政、用票单位和报销入账会计单位等系统,加强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2021年6月,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86个县(市、区)、1751个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已陆续安装使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全省已上线财政电子票据单位共计18924家,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约182.71万份,金额332.69亿元,涵盖医疗、非税、教育、社团、捐赠及往来等财政票据种类,实现了全票种、全领域、全市县“三个全覆盖”。

  “我们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上线多项智能化服务,建立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甘肃非税和电子票夹等微信小程序、多功能自助终端等渠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一步提升财政票据服务水平,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省财政厅综合处负责人说。

  同时,通过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我省机打纸质票据由每年2亿份减至7000万份、手工票由每年2000万张减至300万张,票据印刷费用由每年3400万元减至每年750万元,开票单位票据领用、保管、发放、销毁等管理成本大大降低。

  “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平台的上线使用有助于完善用票单位财务内部管理规范,通过联通财务与收费终端的信息交互,我们可以实时监测财政票据开具使用情况和财政资金收入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和风险预警,为财政决策和管理及时提供数据支撑,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 瓜州:“福禄花田”绽放乡村振兴五彩画卷   瓜州:“福禄花田”绽放乡村振兴五彩画卷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李彦广: “甜蜜事业”的追梦人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李彦广: “甜蜜事业”的追梦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天“低碳日” 市民可免费乘坐水上巴
2   兰大2021本科新生大数据发布 最小15岁
3   兰州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4   兰州市城关区加入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5   2021年甘肃省“园丁奖”拟表彰对象开始
6   甘肃省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
7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
8   甘肃省两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1   兰州市新增14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社保卡
12   甘肃省政府印发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兰州
13   废止66件“僵尸文件” 甘肃科技领域“
14   兰州:两个经适房项目售价 一个租赁房
15   兰山索道,兴隆山、二龙山、官滩沟、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