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累计贸易额超1000亿元

21-08-19 21: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世赟

  人民网兰州8月19日电(高翔)8月18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林草局、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就甘肃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甘肃功能

  2013年9、10月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省开放发展赋予了重大历史机遇。

  甘肃省委、省政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最大机遇意识,制定配套实施方案,谋划具体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努力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甘肃功能、体现了甘肃作为、彰显了甘肃担当。

  甘肃对外开放的平台建有成效,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等节会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兰州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和敦煌航空口岸先后建成投运。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以及木材、汽车整车、粮食、肉类等10个指定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成运营。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列入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兰州和天水先后获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批辐射“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临空产业园区和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建成投运。

  甘肃蓄力发展的方向更加聚焦。文化方面,“一会一节”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在匈牙利、白俄罗斯等国家设立16家海外中医中心或岐黄中医学院,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甘肃方剂”进一步扩大了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枢纽方面,开通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陆海新通道及“中吉乌”新通道等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累计货运145.6万吨,货值26.47亿美元;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敦煌空运口岸成为全国第二个县级航空口岸。

  技术方面,认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8个,累计实施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50多项。信息方面,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生态方面,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甘肃合作共建的氛围日益浓厚,与四川、重庆、广西、海南、浙江、内蒙古、青海、陕西等地签署经济社会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有关国家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13个,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金川公司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天水华天科技马来西亚集成电路封装项目等一批“走出去”项目进展顺利。

  近年来,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累计贸易额1074亿元,占贸易总额的比重达3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甘肃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上半年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居全国第22位,比一季度上升5位,两年平均增长5.9%,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甘肃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狠抓粮食生产,夏粮总产量328.8万吨、增长2.4%;出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1+N+X”政策体系》,组织实施180个重点项目,1—7月份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市场需求逐步增加,服务业回暖态势较为明显,铁路、公路、航空货运量快速增长,旅游市场持续恢复,1—7月份甘肃省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87.6%和87.1%;甘肃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200余场次,消费市场稳定恢复,1—7月份甘肃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3.6亿元,同比增长22.6%。

  甘肃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效益趋好。数据显示,上半年甘肃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7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实现利润总额108.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省属企业利润总额水平。

  甘肃省委、省政府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先手棋”,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推行企业开办“不见面”办事,推进电子执照生成、共享和应用,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数字政府加快建设。1—7月份,甘肃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6.67万户,新设立企业4.98万户,日均新设立企业235户。

  甘肃省乡村振兴全面实施,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287个,对23个国家级和16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集中支持;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建设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925万亩,玉米制种基地100万亩,瓜菜花卉良种繁育基地40万亩;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创建5个省级示范市州、10个省级示范县(市)、50个示范乡(镇)和500个示范村。

  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甘肃省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建设,与四川省就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重点项目建设达成诸多共识。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省级工作机制,召开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加大“陇电入鲁”工程推进力度,酒泉市已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数据显示,1—7月份甘肃14个市州所在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15.4%,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6.3%,7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2%。

  坚持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上半年甘肃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优化调整就业奖补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扩大就业岗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7月份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9%。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尹弘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六个一”扎实推进关爱服务行动
2   兰州随机抽查煤炭市场:动态监价保障民
3   王立奇在酒泉玉门市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
4   天水市七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5   天水市:从“头” 开始 重启美好生活
6   天水: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快递收寄
7   电影《足球·少年》亮相央视
8   18日至22日 陇原大地又要降温
9   甘肃省507名“快递小哥”获评技术职称
10   兰州新区首个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成
11   兰大代表队斩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
12   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
13   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
14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
15   定西市四季度金融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