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16批次不合格食品抽检情况

21-08-1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局公布16批次不合格食品抽检情况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8月9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等 8 大类食品 1233 批次样品,其中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肉制品 4 大类食品中的 16 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兽药残留超标、检出非食用物质、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超标、产品质量指标不合格。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兰州、酒泉、武威、白银、定西、平凉、庆阳、临夏、兰州新区等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庆城县百全鲜肉店销售的前腿肉(猪肉)(抽样日期:2021-3-18),其中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白银区海琴大肉店销售的猪后腿肉(猪肉)(抽样日期:2021-3-23),其中磺胺类 ( 总量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白银市白银区大刚肉店销售的猪肝(抽样日期:2021-3-22),其中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四)庄浪县柳洋洋鲜肉店销售的乌鸡肉(抽样日期:2021-3-25),其中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五)安宁生胜蔬菜批发部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21-5-25),其中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非食用物质检出问题

  (一)七里河区江家豆腐店销售的扁豆芽(抽样日期:2021-5-31),其中 6- 苄基腺嘌呤 ( 6-BA ) 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 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 年第 11 号)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二)兰州新区东红蔬菜门市部销售的扁豆芽(抽样日期:2021-6-1),其中 6- 苄基腺嘌呤 ( 6-BA ) 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 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 年第 11 号)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问题

  (一)临洮县大队长主题火锅店销售的油饼(油炸面制品)(生产日期:2021-4-3),其中铝的残留量 ( 干样品,以 Al 计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标称甘肃农垦条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條山大曲白酒(生产日期:2020-7-31),经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甜蜜素 ( 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甘肃农垦条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标称临夏河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河州春天下财富酒(生产日期:2020-7-9),经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甜蜜素 ( 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临夏河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真菌毒素超标问题   

  (一)兰州新区蜀都川味王餐饮店销售的油炸花生米(抽样日期:2021-03-16),其中黄曲霉毒素 B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甘肃银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油炸花生(自制)(花生及其制品)(抽样日期:2021-03-24),其中黄曲霉毒素 B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白银市白银饭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油炸花生(自制)(抽样日期:2021-03-26),其中黄曲霉毒素 B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一)标称金塔县胡杨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胡杨春酒(生产日期:2020-12-28),其中酒精度项目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机构为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二)标称金塔县胡杨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胡杨春原浆液酒(生产日期:2020-11-18),其中酒精度项目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机构为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重金属污染问题  

  武威锦绣宜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叭叭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撕鸭排(生产日期:2020-8-28),其中总砷 ( 以 As 计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一、铝的残留量

  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过量摄入铝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症、乳腺肿瘤等疾病有关。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口感,在生产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二、甜蜜素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 40~50 倍,甜蜜素在白酒中使用,主要原因是为了增加风味、改善口感。

  三、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等霉菌产生的次生代谢物。大量摄入黄曲霉毒素时会引发急性中毒,早期症状有食欲下降、低热等;晚期症状包括呕吐、腹痛以及肝损伤,严重者可死亡。在我国造成食品中黄曲霉毒素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产毒,企业没有严格条件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或工艺控制不当。

  四、6- 苄基腺嘌呤 ( 6-BA )

  6- 苄基腺嘌呤 ( 6-BA ) 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细胞分裂素,具有抑制植物叶内叶绿素、核酸和蛋白质分解的作用,摄入过量 6- 苄基腺嘌呤 ( 6-BA ) 会刺激粘膜,造成食道、胃黏膜损伤,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豆芽中 6- 苄基腺嘌呤 ( 6-BA ) 不合格主要是 6- 苄基腺嘌呤 ( 6-BA ) 作为生长调节剂,在发制豆芽时使豆芽粗壮且无根,不仅产量会大为提高,生产周期也会大幅缩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开出首张《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
2   兰州市砂场整治初见成效
3   兰州大学与黑龙江省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
4   到2023年甘肃省将培训1.5万名企业新型
5   到2023年甘肃省培训1.5万名企业新型学
6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民生领域查办
7   甘肃省医保又扩民生项目 48个日间手术
8   《契税法》实施后 还能享受契税优惠政
9   兰州市社保中心发出通告 有发热、咳嗽
10   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将于8月10日
11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本轮疫情下旅游消费
12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
13   甘肃:沃野千里奏欢歌
14   甘肃省交通建设领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
15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将全面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