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让党的声音传遍雪域高原——记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玛曲广播转播台

21-08-06 15:4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在自然条件严酷的甘南雪域高原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用初心和忠诚守护着高山之巅的广播电视台站,用担当和奉献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用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诠释着新时代广电精神。这些可爱的人,就是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玛曲广播转播台的党员干部群众。

  艰苦不怕吃苦

  玛曲广播转播台地处阿玛尼卿雪山脚下,海拔近3600米,是全省118个广播电视台站中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差、工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台站。但是为了让各族群众都能听到党的声音,为了确保大家及时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玛曲转播台的党员干部群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带头坚守在工作一线。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里全年高寒无夏,冷季长达314天,年平均气温只有1.2℃,寒冷是这里气候的常态。遇上暴风雪天气,电杆、铁塔、水泵、水管、道路等台站设施设备经常会被冰雪压断、冻坏,信号传输常常险情不断。冬春季节,每遇雪天,值班干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冒着大雪爬上卫星接收天线扫除积雪,防止因“雪衰”造成播出事故。几乎每扫一次雪,耳朵都会冻伤一次。

  “雷轰天地颤,冰雹像鸡蛋”。雷电和冰雹,是造访这里的常客。与雷电结伴而来的,是鸡蛋大小的冰雹,它们伴着风雨从高空疾速砸向露天设备,卫星天线的高频头往往被砸得只剩撑杆,天线大锅被砸得坑坑洼洼。冰雹还没过去,职工们就要冒着被砸伤的危险,立即更换维修被损坏的设备,因为信号传输一秒钟也不能中断。遇到大雪封山交通阻断,生活物资供应不上,职工们经常饼子就榨菜。尽管条件艰苦,但他们甘之如饴,许多人一干就是几十年,一守就是一辈子。

  缺氧不缺精神

  玛曲台所处的海拔高度,空气含氧量仅有低海拔地区的45%。但大家缺氧不缺精神,用拿海拔丈量忠诚,用初心践行使命,以担当彰显党性。

  玛曲台已故副台长熊熙家,自1996年进入广播电视系统工作以来,23年如一日,一直在玛曲广播转播台默默奉献青春和汗水。2000年,玛曲台由地方划归省广播电视局管理,全台只有10个人。面对人少、活多、任务重的情况,熊熙家主动放弃节假日。同事家里有事,他主动代班。没人愿意干的苦活累活,他主动承担。2011年,台站扩建在即,熊熙家又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白天在现场监督施工质量,晚上加班检查维护设备。2014年中波新机房建成搬迁,2016年短波机房UPS电源升级改造……熊熙家总是跑前跑后,事无巨细地操心每一件事、每个细节。

  2017年,熊熙家已到高原职工退休年龄,组织上考虑为他换个工作,但当时玛曲台正处于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实施的关键阶段,熊熙家依然坚决要求继续留守高原。常年的高原坚守,让熊熙家患上了高原性高血压、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多重疾病。组织上多次劝其换岗,但他总说“再坚持坚持”……

  2019年4月19日,熊熙家在值班时,因高原反应致多脏器衰竭和急性肺水肿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奉献是我本色

  “秒秒是政治,分分是责任”。玛曲台突出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始终冲在前面。

  2017年9月24日,玛曲县遭受特大冰雹袭击,卫星接收天线被冰雹损毁,随时有停播可能。危急时刻,四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冒着冰雹多次爬上卫星接收天线紧急抢修,经过2个多小时战斗,最终排除了险情。玛曲台连续十多年安全播出“零事故”。

  父女兵、夫妻档、两头牵挂,是这个群体身上奉献广播电视事业的一个鲜明印记。

  玛曲台大多数职工的家都分布在兰州、武威、平凉、定西、白银等地,个个家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夫妻两地分居、父母年老多病、孩子无人抚育。轮休,对他们而言无疑是最期盼也是最幸福的日子,但轮休结束返回台站,却是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经历一次的伤感。不管思念不舍之情有多浓,他们总是把对父母妻儿的无限愧疚深埋心底,唯有“夜来幽梦常还家,孝父母,伴儿郎”。只要面对工作,他们依旧精神抖擞、全神贯注,不为别的,就为了“让信号传输更稳定、让党的声音进万家、让群众文化生活更丰富”。

  2017年玛曲台被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2016—2017年度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熊熙家被追授为“2019年‘激情·奉献·廉洁’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先进个人”,被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追授为“全局先进共产党员”。同年,副台长李吉焕荣获甘肃省第五届“省直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玛曲台被中宣部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机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阿玛尼卿山顶的积雪常年洁白,雪域高原的氧气依旧非常稀薄,铁塔上空的雷雹也会随时造访。但玛曲台这个群体,却是风刮不倒,雷打不动。他们的眼里装满了事业,背影里凝结着忠诚,他们一直在用初心塑造精神的丰碑,以奉献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巧渡虎豹口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巧渡虎豹口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两当兵变旧址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两当兵变旧址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爱国名将邓宝珊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爱国名将邓宝珊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两当兵变纪念馆:干粮袋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两当兵变纪念馆:干粮袋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包家寨会议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包家寨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西路军指挥部的故事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西路军指挥部的故事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一封红色家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一封红色家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8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提升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1   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着眼“四个加强
12   兰州红古:村民放羊掉进深坑 民警连夜
13   一家四口出游遇险 张掖辅警救助获称赞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