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兰州市城关区上半年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1-08-06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2020兰州市城关区

  中国甘肃网8月6日讯 2021年上半年,兰州市城关区主动融入和服务“三新一高”的发展要求,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精准落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开门红”的基础上实现“半年旺”。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1.5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与全省持平,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增速高达31.9%,是2019年以来的第二高增速(2020年1-2月增速32.9%);第二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为近五年来最高增速。

  产业转型成效显著。新培育入库生态企业达到46家,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16.42亿元,占GDP比重达19.36%,占比提升2.36%。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中软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基地为核心的兰州科技创新园一期顺利建成投用,成功吸引北京新货栈、杭州速云大数据等51家知名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运营,形成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增数据信息企业383户,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日益扩大。电商经济不断壮大,实现电商交易额260亿元。积极组织参加兰洽会、汽车交易会等8个品牌展会,共举办展会9场,实现交易额20亿元。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4条,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1648.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97亿元,同比增长72.19%。

  项目建设全面加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项目建设“五比五拼”等活动,组建项目服务团队91个、派发任务清单141项。上半年,全区111个新建项目中91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结,手续办结率82%,已开工项目91个,开工率82%;101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专项债券等各类资金11.15亿元,目前已到位4.05亿元。全区实现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81.03亿元,省外到位资金78.5亿元。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上,共签约项目54个,总签约额595.35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创新之源,成立城关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2021年城关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形成“区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1+N+N”多效工作推进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制定《城关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范标准》,审批时限压缩71.57%,在线办理事项开通率达到95.18%,实现97.76%的事项“一网通办”、701项事项“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集成服务”模式,企业开办全流程压减至3个工作日,上半年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510户,占全市总量的29.74%。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省民生服务保障示范区建设目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公共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得到提高,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供给明显提升。桃树坪小学、方家湾学校等17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投用碧桂园三期配建学校、上坪幼儿园。上半年新增学位3780个,普惠性托幼机构幼儿在园比例达到95%,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实现清零。组建静宁路、三十五中等6个教育集团,覆盖率达到80%。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建成骨伤科医院综合大楼、雁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分级诊疗示范机构10家,基本实现医联体基层全覆盖。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首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区范围内设置各类接种点82个。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0.13万剂次,常住人口接种率达54.66%。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上半年实现技能培训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1756人,劳务输转完成5684人,打造就业见习基地20处,发放职业培训、就业见习、创业补贴等各类资金7900多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5%;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家,增加养老床位90张;完成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每月发放标准提高到846元。

  下一步,兰州市城关区将继续按照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项目建设,挖掘消费增长潜力,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村民立目标:“老有所养 壮有所用 幼有所教”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村民立目标:“老有所养 壮有所用 幼有所教”
  • 科技特派员工作“民勤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科技特派员工作“民勤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 甘肃省全面启动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甘肃省全面启动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甘肃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技能甘肃” 甘肃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技能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
2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铺上“
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彩色田园“
4   【“飞阅”中国】黑河岸畔 绿色田园
5   乐此不疲捡牛粪 他们到底图个啥?——
6   甘肃三年出口种子万余吨 外繁制种产业
7   “甘肃方剂”再出国门驰援泰国抗疫
8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
9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10   玉门赤金峡风景区暂停营业
11   徒手接人刘达娃登上“中国好人榜”
12   让“红色精神”融入百姓生活
13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
14   张掖临泽:绿水青山成创城靓丽名片
15   兰州市榆中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