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乡村旅游吸睛又吸金

21-08-06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不外出去向大城市,就近就便走进乡村,赏花拍照;走近关山,戏水纳凉;走向草原,体验骑马。这是庄浪县旅游新动向。县内游的热潮催发庄浪县乡村旅游升温,火热的乡村旅游吸睛又吸金。

  生态文化吸睛

  这个时节,通化镇陈堡村薰衣草开得正浓,紫色的花田成为原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吸引眼目。一家人驾车来到陈堡村,徜徉在紫色花田内拍照留影,眼前的花田让游客流连忘返。

  乡村旅游需要看点,以什么景致吸引游客的眼帘?庄浪县打出了生态和文化两张牌。借助关山深厚的生态底色,在通化镇陈堡村种植薰衣草花田,在郑河乡上寨村打造农耕体验园;挖掘丝路文化底蕴,在韩店镇石桥村建成张棉驿站一条街;形成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特色。

  取道庄(浪)华(亭)公路进入韩店镇石桥村,迎面张骞和其子张棉的塑像渐渐入眼而来。相传张骞携其子张棉出使西域路过韩店镇,至今当地留有张棉驿站的传说。每到周末,石桥村游客熙来攘往,漫步在仿古街巷,目光停留在一件件老物件上,聆听张棉驿站的故事。与家人一起游乐的游客魏亚平说:“韩店镇在石桥村建设的仿古一条街,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精致景点,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了丝绸之路文化。”

  走进关山脚下的上寨村,游步道沿着小溪顺势而建,在游步道上走走停停,随手可采一束山花,也可在山溪边亲水纳凉。村里还有鱼塘,鱼塘边上支起一把把鱼竿,人们悠闲地坐在遮阳伞下,凝视水中的浮漂。不远处,孩子们在家长的扶助下,体验骑马的奇妙感觉。这是郑河乡上寨村农耕体验线路上的景象。

  乡土美味吸金

  中午时分,庄浪县城居民文调香一家人游逛了韩店镇石桥村仿古一条街之后,走进了村里的一家杂粮面馆。这家面馆是石桥村村民樊岁凤开办的,主要经营荞麦面、莜麦面等杂粮面食和山野菜。大约十几分钟工夫,香味四溢的荞麦节节面端上来了,就着山野菜,文调香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收了饭钱,送走了文调香一家人,又迎来了几位游客。樊岁凤乐呵呵地说:“没想到村里这么热闹,游客越来越多了,农家口味的饭菜很受欢迎,经营起来心劲很大,一年下来的收入可以补贴家里的开支。”

  游客到乡村旅游吃什么?据了解,外地游客品味了庄浪县杂粮面、暖锅、大馍馍等乡土小吃之后赞口不绝。庄浪县在乡村旅游饮食行业中倡导乡土小吃,韩店镇在石桥村建成小吃一条街,扶持发展24户农家乐,不仅满足了游客饮食需求,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听说上寨村出产蜂蜜,朱店镇游客杨永强驾车游玩了上寨之后,慕名走进上寨村蜂农史万红家中,花了200元钱购买了2斤蜂蜜。史万红是上寨村一户蜂农,喂养了50箱蜜蜂。前段时间,他喂养的蜜蜂出产蜂蜜500斤,每斤蜂蜜售价120元左右。他说,中秋节前后,家里出产的蜂蜜销售一空,每年养蜂增收4万元。郑河乡在上寨村成立了金泉中蜂养殖合作社养蜂190箱,户分散养殖290箱,共计480箱。

  通讯员 李顺民 王卫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年度980亿元投资目标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年度980亿元投资目标
  •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 兰州榆中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抓获嫌疑人41名 兰州榆中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抓获嫌疑人41名
  • 定西市通渭县:医学学子暑期志愿服务疫苗接种 青春担当助力抗疫 定西市通渭县:医学学子暑期志愿服务疫苗接种 青春担当助力抗疫
  •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储备相应物资80余万件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储备相应物资80余万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业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 确保冷链物
2   今年下半年甘肃省在两个特大型安置区开
3   补齐基础设施不足短板 改善部分区域市
4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
5   甘肃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
6   民盟甘肃省委会纪念甘肃民盟组织建立80
7   甘肃省百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进展顺利
8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0   【短视频】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德尔
11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12   兰州市城关区:红色书屋进社区 打造群
13   甘肃山丹:4万多亩枸杞喜获丰收
14   “康县模式”下的小康生活让乡村“换装
15   港澳青年兰州学做“一碗面” 以面为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