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出口2.95吨!这是产自陇南的道地药材~

21-08-04 16:27 来源:陇南发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出口2.95吨!这是产自陇南的道地药材~

日前,小陇从兰州海关获悉

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疫合格

陇南市生产的2.95吨中药材顺利出口加拿大

这是陇南中药材首次自营出口该地

  陇南市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我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素有“千年药乡”“陇上药仓”的美称。近年来,陇南大黄、黄芪、党参、当归等药材广受国际市场青睐,先后出口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图片

千百年来,国人秉持

“本草养生、食药同源”的智慧

在夸奖药材甚好的时候

常常会说:道地药材

  道地药材,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在特定地域通过特定生产过程所产的药材。

  产自陇南的道地药材——黄芪、当归、党参、大黄等,较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具有较高知名度。

图片

↑宕昌县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

一脉相承,古今皆同

质量保证,精益求精

陇南道地药材知多少?

小陇带你一起了解~

黄芪

全市黄芪累计种植面积11.2万亩

2020年采挖2.77万吨,产值2.13亿元

图片

  黄芪是甘肃道地中药材,又名黄耆,是中药中最基本的用于提高肺与呼吸系统免疫能力的药材, 具有扶正固本之效,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黄芪列为“补药之长”“补气诸药之最”,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

图片

  陇南是黄芪的主产区,在武都、宕昌、西和、礼县等地分布很广,尤以宕昌、武都所产黄芪品质最佳。

图片

  宕昌黄芪从民国时已列为外销的商品药材之一,1978年进行家种以来,大量推广、发展并已享誉中外。1984年,宕昌黄芪获外贸部“出口荣誉证书”;2013年,“宕昌黄芪”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图片

党参

党参累计种植面积27.72万亩

2020年采挖3.76万吨,产值6.22亿元

图片

  党参含多糖类、酚类、甾醇、挥发油、维生素B1、B2以及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增强抵抗力、降血压、补中益气、养血等功效。

图片

  陇南党参品质优良,驰名中外,销售历史悠久。早在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874年)外销300余担,民国32年(公元1943年)总销售量18万斤。

图片

  陇南历史上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当地群众一直把党参作为主要经济作物。80年代开始大量种植,年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年产50万公斤。同时销量大增,一度远销东南亚。1984年获外经部《出口商品荣誉证书》,年出口20-30万斤,创外汇30万美元。

图片

当归

当归累计种植面积10.25万亩

2020年采挖2.28万吨,产值2.43亿元

图片

  当归,别名干归、马尾归等。它是临床使用频率较高的中药,素有“十方九归”之称,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当归对机体免疫系统、造血系统具有明显作用,另外在抗炎、抗肿瘤等方面也显示出较好疗效。

图片

  陇南宕昌是当归的原产地之一,唐人苏敬在《新修本草》中说:当归“以宕州者为最佳”,唐时宕州就是现在的宕昌县。由此可见,宕昌当归,盛誉已越一千多年。

图片

  2005年,哈达铺当归GAP基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2006年,宕昌县15万亩中药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通过认定;2007年当归产品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2011年“哈达铺当归”和“宕昌党参”通过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在东南亚地区享有极高声誉。

图片

大黄

大黄累计种植面积11.35万亩

2020年采挖2.43万吨,产值2.44亿元

图片

  大黄是我国的四大中药之一,在我国传统医学中应用已久,始载于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大黄性味苦寒,药性峻烈,素有“将军”之称。功能主治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用于实热便秘、积滞腹痛、泻痢不爽、湿热黄疸。

图片

  我国大黄用于医药的历史悠久,产于甘肃礼县铨水一带的大黄因效果显著,被誉为“铨水大黄”,因其个大清香、纹理清晰、茬口鲜亮,质坚体重而闻名,远销日本、东南亚及北美国家和地区。

图片

  礼县所产大黄为掌叶大黄,茎红色,气清香,味苦而微涩,是大黄药材中的上品。我市年均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已建成大黄种苗繁殖基地1200亩,创建大黄标准化百亩示范园7个2192亩,落实大黄原种生产基地30亩,良种繁育基地248亩。

图片

从天生地养到产业发展

从卖原料到深加工

从无人识到“金字招牌”

陇南中药材产业正全面快速发展

富民产业打造出的小康路正越走越稳

陇南道地药材

  除了以上药材外,2020年,陇南红芪累计种植面积8万亩,当年采挖1.48万吨,产值1.66亿元;半夏种植面积2.68万亩,当年采挖0.8万吨,产值5.85亿元;天麻累计种植面积2.53万亩,当年采挖1.07万吨(鲜货),产值1.74亿元;柴胡累计种植面积4.41万亩,当年采挖0.29万吨,产值0.54亿元。

  截至目前,陇南建立完成60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点,示范面积6.7万亩,带动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50.6万亩。建成中药材原种繁育基地116亩,良种繁育基地8190亩,种苗生产基地22150亩,道地中药材种植方式由传统的直播种植转变为育苗移栽。

  陇南在全省乃至全国中药产业中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目前已与兰州黄河药市、成都荷花池、安徽亳州等中药材市场建立联系,形成营销网络;中药材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

图片

人厚道,药地道

药材好,药才好

陇南丰富的中药材资源

源远流长的中医药历史

促进了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千年药乡,今日陇南

智慧流转,时间为证

  (记者/袁媛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特殊荣誉奖励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特殊荣誉奖励
  •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 图说临夏州 图说临夏州
  •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上报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上报
  •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郭省风/孔凌凌/王高玉
2   喜讯!陇南康县被列入全国休闲农业重点
3   出口2.95吨!这是产自陇南的道地药材~
4   兰州市数据开放工作持续推进
5   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助力甘肃中医药“走出
6   高台县合黎镇:打好“制种牌” 念好“
7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苗戴华
8   【陇拍客】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9   全省中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在金昌召开
10   好消息!兰州市将对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
11   H5|新冠疫情期间,出行旅行防护小问答
12   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乙烷制乙烯项目投
13   8月7日起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14   全球连线|外籍学子游陇南古县 探寻乡
15   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