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百年大党·堡垒】1158个村(社区)建立协商议事会 兰州市政协推进协商议事基层全覆盖

21-07-31 19:30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魏湘

  中国兰州网7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魏宁柳杨春)兰州市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眼于为民办实事,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市114个乡镇(街道)都建立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1158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室),实现了全覆盖。

  “前不久,社区召开协商议事会,解决我们小区下水道不畅的问题,还计划将小区列为明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上报。”家住广武门街道民勤街社区监狱管理局家属院的冯泉说,“困扰我们小区居民多年的难心事,如今通过多方协商解决了。”

  监狱管理局家属院属于老旧小区,存在下水管网严重老化、历史遗存的违章建筑等问题。今年小区还发生下水堵塞问题。“社区以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为载体,我作为召集人,邀请城关区政协副主席潘建西、辖区职能部门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进行了多次沟通和讨论,最终达成一致,将小区列为明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予以上报。”民勤街社区党委书记王晶介绍说。

  无独有偶,黄河沿社区静宁路368-372号楼院原本存在的多处居民住所防护栏违建已被拆除,小区外观也焕然一新。据了解,黄河沿社区老旧楼院多,因历史原因存在多处居民住所防护栏违建,为推进老旧楼院改造工作,社区党委书记郭雅红提议,入户开展静宁路368-372号楼院拆除防护栏的动员工作。消息一传开,很多居民持反对意见。为打破僵局,黄河沿社区召开协商议事会,听取相关人员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小区居民的支持。最终经过多方努力,今年3月上旬老旧楼院改造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看着一天天变化的居家环境,居民纷纷给出好评。

  据广武门街道副书记瞿丽君介绍,广武门街道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政协委员+物业公司+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五位一体的协商体系,辖区15名省政协委员、3名市政协委员、12区政协委员下沉基层一线,形成了“三即两提一转”协商工作法,让政协履职成效直达普通群众。

  广武门街道创新协商议事方式推动基层治理的实践,是兰州市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真实写照。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兰州市政协着眼于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推进四级联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领导体系,细化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议,落实工作责任,按照省上搭建多层次协商民主议事平台的要求,坚持“六有”标准,采取“一室多用”等灵活方式,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机制,搭建“三位一体”协商平台,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商平台全覆盖,还在部分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协商平台,扩大覆盖面。

  截至目前,全市114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1158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实现了全覆盖,28个企事业单位搭建起基层协商平台。全市共开展基层政协协商议事和委员基层履职活动2900多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沉浸式婚礼美轮美奂 国潮之恋演绎中国风 兰州:沉浸式婚礼美轮美奂 国潮之恋演绎中国风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13元 将在8月底前调整落实到位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13元 将在8月底前调整落实到位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在兰召开 尹弘讲话 任振鹤报告有关情况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在兰召开 尹弘讲话 任振鹤报告有关情况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涉藏地区发展和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涉藏地区发展和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
  • 新希望!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居小镇二期4366户搬迁群众喜领新房钥匙 新希望!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居小镇二期4366户搬迁群众喜领新房钥匙
  • 关于变更举报受理电话的公告 关于变更举报受理电话的公告
  •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红古“黑塌窝”变生态林 以前绕道
2   【快报】嘉峪关长城获评第44届世界遗产
3   圆满完成任务!甘肃电力援豫保电抢修队
4   看甘南乡村振兴!网络大V组团打卡
5   甘肃民乐:山区村民“喜提房” 解锁“
6   8月3日至8月4日 连霍高速傅家窑互通立
7   秦腔经典《火焰驹》相约黄河之滨
8   热!热!热!兰州市高温直奔38℃ 好消
9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调整、加密部分航线航
10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 “环西部火车游”带
11   兰州市这5条公交线路将提供夜间延时服
12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70名醉驾司机
13   兰州市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14   甘肃省全面完成取水口核查登记
1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信访接待组今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