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最早的老照片 出自一名俄国间谍之手

21-07-29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最早的老照片 出自一名俄国间谍之手

  1875年,鲍耶尔斯基为左宗棠拍摄的两张单人照

  左宗棠名扬海内外。从落地举人,到封疆大吏,从湖南书生,到封侯拜相,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然而,左宗棠留下的照片,却只有三张,其中一张是合影照,两张是单人照,拍摄于兰州,是甘肃最早的老照片。

  在两张单人照中,其中一张算是标准照。也就是现在常用在各种证件上的那种照片。你看,左宗棠,正襟危坐,身穿夏季朝服,内有吉服,外套补褂,胸前挂着一串朝珠,头戴凉帽,马蹄袖下垂遮住双手,两眼如电,封疆大吏,赫赫声威,淋漓尽致。

  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左宗棠的这幅神目如电的标准照,却是一名俄国间谍拍摄的。

  这是咋回事呢?这就要从一名叫尤利安·A·索斯诺夫斯基的俄国人说起。这名俄国人是俄军总参谋部军官。1874年3月14日起,他带领一支打扮成商队的考察队,游历了中国北方,同时顺便考察各地的商贸、道路情形。故而,人们也把这支考察队称之为索斯诺夫斯基商队。

  这个考察队一行9人,团长是尤利安·A·索斯诺夫斯基(Iulian·A·Sosnovskii),团员包括地质学家马图索夫斯基(Matusovskii)、科学官员帕维尔·亚科夫里维奇·派亚塞特斯基(Pavel Iakovlevich Piasetskii)博士,还有专业摄影师阿道夫·伊拉莫维奇·鲍耶尔斯基(Adolf Erazmovich Boiarskii),另有汉语和俄语翻译各一名,以及三名哥萨克士兵。

  这个俄国考察队的活动范围很大,他们几乎围绕着亚洲东部绕了一大圈。他们从圣彼得堡出发,经乌兰巴托,从北面进入北京,然后,考察了天津到上海的沿海地貌。到上海后,沿着长江逆流而上,于1875年4月13日抵达汉中。然后西行兰州。回去时,他们沿着绿洲丝绸之路,过哈密、斋桑泊,最终回到俄罗斯。随团摄影师鲍耶尔斯基一路上拍摄了大约200张照片。

  在清末来甘肃的考察队中,俄国人来的最多。从19世纪中叶后,欧洲及其他地区一些国家的“探险队”“考察队”相继到中国西部和北部地区进行活动,有俄国的、英国的、德国的、法国的、瑞典的、美国的等等,其中尤以俄国“考察队”占的比重最大。

  1875年四五月间,索斯诺夫斯基考察队抵达兰州,住进陕甘总督府。停留了大约二十天。随团摄影师鲍耶尔斯基为左宗棠拍摄了同一场景两张单人照。另一张是左宗棠的生活照。

  这两张单人照,在这组照片中分别编为11号和12号。其中,11号照片为侧身读书照(具体细节见照片)。12号照片,则是我们开头所说的标准照。这两张照片,拍摄于同一场景,应该是总督府中的花园之内,或者某个亭子中。

  有人认为,甘肃最早的照片,就是索斯诺夫斯基考察队拍摄的照片。由此看来,左宗棠的这两张单人照,应该就是甘肃最早的单人照了。而索斯诺夫斯基考察队拍摄的这组照片,就是甘肃最早的照片了。

  1875年(光绪元年),左宗棠的人生达到了巅峰,清王朝下令:授左宗棠为钦差大臣,全权节制三军,择机出塞平叛新疆。照片中的左宗棠,目光如电,神清气爽,显然胜券在握。果然,在他的指挥下,次年大军西进,缓进急战,势如破竹,叛军被一举歼灭。

  这支俄国考察队,自然也肩负一探清军虚实的打算。结果,看到兰州制造局生产的武器后,俄国人大为震惊。很快,就转变了思路,和左宗棠谈起生意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上半年 阿克塞县新能源装机达到222
2   兰州市安宁区:擘画城市布局“几何图”
3   7月2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4   张掖临泽发放惠民惠农补贴9676万元
5   关于对G22青兰高速公路原柳沟河收费站
6   兰州市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确保汛期道
7   夜巡牌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驻甘部队慰
9   洛阳出土甘肃人墓志:他经历了史上最黑
10   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
11   甘肃最早的老照片 出自一名俄国间谍之
12   甘肃省武威高速公路处2021年工作装政府
13   历史眼丨《水浒传》一书得名, 与甘肃
14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18号实训楼智慧黑板项
15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