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文理学院“星芽团队”走进庆城县大滩村小学

21-07-26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7月17日——7月22日,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星芽团队”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大滩村小学。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大学生和老师们开展了主题为振兴乡村美育,用“爱”守护乡村留守儿童美育夏令营活动。

  7月17日, 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星芽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大滩村小学。这次音乐舞蹈学院社会实践活动遴选陈洋洋、穆嫒文、王馨晨、白良才、庆云芳、殷娟、安圆圆、慕成钰8位同学为实践团成员,他们分别由舞蹈、器乐、声乐专业方向组合而成。团队由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胡炬,艺术实践中心主任景璟担任指导教师。

  据介绍,大滩村小学始建于1943年,学校校舍建筑面积568平方米,现有学生36人,分4个教学班,附设幼儿班1个。现有专任教师4人,学校教学设备齐全,但没有音体美等专业教师。这次社会实践团队到来前,指导老师胡炬、景璟做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两位老师了解到,目前的大滩村都是以老人孩子居多,大部分学生的暑假多与手机、电视等为伴。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激起学生们的艺术天分,此次美育夏令营活动分为“美育圆梦 艺术课堂”“童心向党 传唱经典”“爱的启航 情系童心”“爱的奉献 艺术传承”“结对共建 互联网+”五个专题。实践团对为大滩村小学精心开设了美育课堂,为从未现场上过音乐、美术课的学生们提供专业的艺术教育指导。美育课堂开设打击乐小课堂、党史学习小课堂、色彩小课堂、手工小课堂、创意绘画小课堂、舞蹈小课堂和音乐小课堂7门课程。

  7月18日 开营后,由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胡炬老师,带领桐川镇大滩小学4个年级加外校共46名学生,进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实践与教学。胡老师生动有趣的打击乐器公开课,让同学们了解了打击乐器基础知识,在老师的引导下参与式、体验式的方法一起在音乐游戏《我是小小指挥家》互动中,学习乐队中指挥的作用、意义,并通过自己创作的作品来理解音乐中强、弱的概念与表达。在《听鼓走》的游戏中,不仅同学们在鼓声中建构每一个个体对于基本节奏的认知与身体表达,同时也通过这个音乐小游戏,引导同学们构成对空间的认知。

  7月19日,“星芽团队”拿出提前为小学生们购买的全套美术手工用品,还为每人准备了一套新衣服。为了让小学生们明白美术的重要性,训练他们的绘画手法,激发他们的艺术天赋,实践团队精心准备了美术课。团队成员询问了学生们对美术知识的了解,与他们进行交谈,调动课堂气氛。为锻炼学生们的动手和思维能力,实践团还开展了手工课,在团员的认真指导下,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创意进行绘画。来之前,得知大滩小学没有专业的乐器,“星芽团队”全体成员自发捐款,为学生们购置了儿童打击乐器并进行了捐赠。部分队员还深入帮扶结对的留守儿童家中进行慰问。

  7月21日下午,夏令营策划举办的大滩小学美育夏令营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正式开始。兰州文理学院赴桐川实践团全体成员、星芽团队、大滩小学全体师生、学校驻桐川全体驻村干部以及家长共同观看了演出。

  大滩小学李芙蓉老师说:“兰州文理学院星芽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音乐游戏用一个拥抱和亲吻治愈着孩子们,当孩子们感受到自己被无条件接纳时,他们洋溢出幸福的笑脸!星芽团队的成员们做到了!他们是一支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的团队,一支心中有爱的团队!他们的团队力量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驻大滩村第一书记常承明说:此次夏令营活动通过美育浸润行动,播下美育之花,让艺术走进孩子的生活,浸润孩子的心灵。希望星芽团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将美育之花播洒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乡村美育更长效、更多元化、更接地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 乘风破浪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肃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乘风破浪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肃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新生录取结果今日公布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新生录取结果今日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第二届“集聚英才·汇智新区”
2   甘肃敦煌等地发生沙尘暴天气 最小能见
3   白银援豫保电突击队抢修复电750户
4   受降水影响 昨日兰州市高温下降了9.3℃
5   陇电驰援郑州已恢复供电13157用户
6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7   甘肃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8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
9   甘肃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   陇原昨迎大范围降水过程 甘肃省发布山
11   第三届甘肃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12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兰州市着
13   甘肃省超级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
14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
15   上半年兰州新区GDP增长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