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是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担使命 秉持匠心攀高峰——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牛文斗

21-07-26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我是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担使命 秉持匠心攀高峰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牛文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近日,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牛文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谈及感受,牛文斗感慨万千:“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动力,是各级党组织对我多年培养和帮助的结果,是我们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54岁的牛文斗,已有28年党龄。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默默奉献在军用基础元器件的科研战线上,是我省军工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

  爱党报国献丹心

  上世纪80年代,牛文斗毕业分配到国营虹光电子管厂。

  其间,有多家单位伸出橄榄枝,欲高薪聘请他,并可落户到大城市。然而,牛文斗不为优厚待遇心动,他坚守初心,一心要在军用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方面干一番事业。就这样,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地处西北的国营虹光电子管厂,并从此开始了逐梦之旅。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参加工作以来,牛文斗把满腔热情倾注于事业中,先后在军用电真空器件等多个国家重点产品研发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我国高端雷达由厘米波段向毫米波段的跨越提供了技术支持。

  进入新时期,牛文斗聚焦企业新品研发、项目建设、市场开拓、节能降耗等工作,带领党员干部进行技术攻关、工艺改进,深入了解产品使用情况和市场潜力等,先后研发出静电放大器、雷达用磁控管、柔直输电用旁路开关等系列产品,企业效益逐年上升。

  临危受命促转型

  2003年,由于市场等各方面原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产品积压严重,企业债务缠身,职工发不出工资,许多技术骨干流失。

  在这个关键时刻,牛文斗毅然挑起企业转型发展的重担,担任改制后企业党委书记和厂长。他和各个分厂、车间45名党员骨干带头签订企业发展承诺书,积极顺应市场,提出了明晰的发展思路。随即,其他职工也都纷纷跟着行动起来。企业有了主心骨,人心又被重新凝聚了起来。

  在此基础上,牛文斗大胆推行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改革举措,打破了原来的“大锅饭”,建立了层层选聘、全员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竞争制度。他重奖新品研发人员,提高科技人员、学科带头人工资待遇,高薪返聘退休专家,优薪招聘大学生和科技人员,邀请外流科技人员返厂,大胆起用年轻人,企业上下逐渐形成了员工刻苦钻研技术、争做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

  为了抓好党建工作,牛文斗先后主导在企业的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生产车间、项目建设等重要部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企业每次遇到重大技术攻关和生产重要产品的时候,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愈加明显。

  2010年,国防科工委下达了重大任务,牛文斗带领党员技术骨干每天加班加点进行科研攻关,最终提前45天完成了研制任务,产品一次性通过了设计定型,他们承担研发的科研产品先后获得了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回报社会做奉献

  作为企业科技带头人,牛文斗不仅为国防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和共产党员,他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群众的认可。

  2018年,作为省人大代表,牛文斗深入乡村调研时,发现许多偏远农村普遍缺少路灯,村民夜间出行非常不便。回来后,他立即组织公司技术人员研发适用农村道路照明的太阳能路灯,并向贫困乡村捐赠了一批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出行路。

  他还先后与有关单位联合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多方筹集资金,为村庄改善基础设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我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国防事业、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牛文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陇东赛区落下帷
2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全球首展”在京
3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收官
4   关于对罗永诚等12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的
5   兰州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完
6   兰州92号汽油每升降至7.05元
7   上半年甘肃省营运货车累计完成公路货运
8   甘肃省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全省上市公司
9   天水麦积山峡门风情小镇一期预计8月底
10   公安部派工作组赶赴甘肃平凉“7·26”重
11   白银新增120个免费车位
12   白银区第五届荷花节开幕
13   G212线陇南境内山体崩塌路段恢复半幅通
14   嘉峪关市及天水麦积区入选“省级体育产
15   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