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人群体 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1万元

21-07-27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人群体 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1万元

  部分救人英雄(左起):赵志刚、张明杰、曹进宝、巫宜凡、程永刚、张彦武。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摄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南河道救人市民颁发特别奖。

  7月26日,兰州晨报以《“你们就是英雄 也是兰州人的骄傲!”》为题报道了一辆SUV冲进兰州南河道,危急时刻多位市民蹚水抬车救人的英勇事迹,由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决定对下水救人的热心市民群体颁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10000元。

  7月24日下午,一辆白色SUV车突然冲入兰州南面滩附近的南河道并倒扣在水中,车内人员被困。危急时刻,周边商户第一时间跳入南河道,蹚着河水抬车救人,河道两岸的热心市民纷纷增援,几分钟的时间,就有20多位热心市民加入,大家铆足力气,终于将车抬起翻转过来,将困在车中的两名女子救了出来。

  7月26日,记者走访了南河路靠近事发地点的几家汽修店,见到了几位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在文赢汽车美容用品超市工作的赵志刚,是第一个跳下水的施救者。据他回忆,当日下午5时许,他只听到一声巨响,随后就有人大声呼喊“快救人”。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跑了过去,“当时没有时间想害怕不害怕,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下去的。”看到情况危急,不会游泳的赵志刚立即顺着河堤滑了下去,随后又有几位市民也跳下河参加救援。在施救过程中,大家的手均有不同程度的划伤,在采访中赵志刚只字不提身体右侧被河堤石块划伤的事,只是重复:“人好着就好,人好着就好。”

  “当时哪顾得了那么多,看到车掉到河道里,我就冲了下去。”在赵志刚之后,绿光汽车装潢贴膜店的张明杰是第二位冲下河道救援的市民,张明杰说,谁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想方设法救人的。张明杰来自河南,冲下河道时手也受了伤,衣服都湿透了。因为怕家人担心,晚上回家他没说自己下河救人的事,当家人问起“你的手怎么了”时,张明杰只说是下午干活不小心弄伤的。

  除了赵志刚、张明杰,风林名车汇的程永刚、巫宜凡、曹进宝、张彦武等也参与了救援。面对记者采访,他们都很低调,表示谢谢这几天广大市民和网友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当时被撞毁的南河道围栏已被修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徐静雯 李冰洁 实习生 韩馥阳

  天天正能量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兰州晨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

  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83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9000多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兰州南河道救人市民的颁奖词

  一声巨响,一场车祸猝然发生

  一声呼喊,各路市民蜂拥而至

  没有犹豫,纷纷下水

  高喊号子,齐心协力

  四轮朝天的车子很快翻转过来

  被困的两人成功获救

  人心齐,泰山移

  这一刻,人性的光辉绽放万丈光芒

  每一个参与救援的市民

  都是平凡的英雄,兰州的骄傲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决定联合兰州晨报、兰州晚报

  为这群正能量爆棚的热心市民

  颁发正能量特别奖

  及10000元奖金

  无论何时何地

  人心的善意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

  也是一座城市最美丽动人的风景

  谢谢所有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

  你们奋不顾身救人的样子真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及天水麦积区入选“省级体育产
2   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
3   8月1日起天水禁养藏獒、德国牧羊犬等犬
4   29.1亿元 上半年武威旅游收获颇丰
5   在路上,常相伴——甘肃省大力改善货车
6   甘肃省将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
7   双融双促双提升——渭源县麻家集镇的美
8   胎儿脐带脱垂 兰州市一院争分夺秒抢救
9   降水过后“炎热键”重启 兰州市气温一
10   兰州市发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
11   白银会宁:923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预警 高温季节 莫
13   陇电援郑已恢复供电四百一十五个小区
14   甘肃靖远精品蔬菜连夜驰援河南
15   兰州市全力解决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