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用心温暖“折翼天使”——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

21-07-23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用心温暖“折翼天使”——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盛夏的阳光,洒满教学楼的每一个角落。耳边,不时响起欢快的鸟鸣声。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烂暖胸怀……”在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室里,年轻的党员教师巨志成正带领着培智部二年级的孩子们学唱《红星闪闪》。孩子们一边歌唱,一边用双手打着节拍。要不是事先知情,谁也想不到,眼前的这些孩子都是智力残疾的特殊儿童。

  据了解,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视觉障碍及自闭学生教育的综合性学校。近年来,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双培养”工作,8名党员教师成长为省、市级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党员数量也增加到40名,党支部活力进一步增强,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特殊教育教学的新路子。

  “这首歌已经教了好几个月了,虽然现在唱得还是不整齐,但是看到孩子们每一天都在进步,我感到很欣慰。”巨志成笑着说,唱歌这个看似普通的事情,对培智部的孩子们来说,却是异常艰难,需要一遍遍放慢语速,引导孩子们不断重复。

  2019年,特殊教育专业科班出身的巨志成主动要求,从学校的听障部调整到培智部并担任班主任,承担语文教学工作。培智部的孩子们都有智力残疾,教学难度较大。为什么选择到培智部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巨志成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艰难任务。

  不只巨志成,在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校党员教师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的承诺。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还主动出击,不断加强扶残助学宣传,仅2020年一年就争取到社会捐助资金20多万元,为学生添置了被褥、枕头、书包、校服等。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倾注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用特殊的教育方式引导他们、训练他们,让他们在教育阳光的普照下快乐成长。”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董吾衍说,一直以来,学校都坚持全纳教育思想,把大爱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目前,全校有教职工122人,设小学、初中和职业高中部,有教学班36个,学生419名,服务于天水本市及陇东南特殊教育群体。

  董吾衍继续介绍说,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在校生,另一部分是送教生。“送教上门主要是为了解决无法到校上课的重度残疾孩子上学难问题。”董吾衍说,学校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和骨干教师组成的送教队伍,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1988年参加工作的党员教师杨巧菊,是送教队伍中的一员。“刚开始的时候,家长们对‘送教上门’活动很排斥,老师们不断努力,逐渐得到了家长和残疾儿童的信任。”杨巧菊说,现在,每逢“送教上门”的日子,孩子们早早就做好准备等着老师们。

  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用心温暖“折翼天使”,让每个特殊儿童都享有更好的教育,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也因此收获了很多荣誉:2006年被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教育部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2010年被教育部、中国残联授予“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称号,2014年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之家”称号,2017年被甘肃省政府授予“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今年,学校党支部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水库迎来旅游旺季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水库迎来旅游旺季
  • 临泽板桥镇:生态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亮增色 临泽板桥镇:生态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亮增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瓜香飘万里 产业振兴乡村富美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瓜香飘万里 产业振兴乡村富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扎根医卫事业 奉献医者仁心——记“全
2   【乡村·新聚焦】乡村振兴河西行系列报
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4   甘肃青年全力支持河南共青团组织开展救
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7   科技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科技特派团
8   李沛兴在金昌调研时指出 充分发挥资源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乡村游”促“乡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2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
13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
14   任振鹤在甘肃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
15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支持革命老区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