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集智借智 聚力甘肃创新发展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举行

21-07-22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集智借智 聚力甘肃创新发展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举行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7月20日在兰开幕的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以“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为主题,融汇全国各地政、产、学、研、智、媒各界300多名专家、学者的智慧,就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等一系列热点问题集智探索。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九期——《集智借智 聚力甘肃创新发展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举行》。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科协、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等6位专家分别作了《站在胡焕庸线上审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新启示》《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与展望》《胸怀两个大局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及思路分析》等论坛特邀报告。该论坛另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路径、海洋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新一轮产业变革下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成果评议新进展、科技期刊与智库融合发展7个分论坛。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在致辞时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下,院、省双方将共同推进兰白试验区和兰白自创区建设,培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科大兰州学院、同位素国家实验室等,聚焦西部科技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领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不断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科技支撑。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省科技战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笃志创新、潜心科研,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创新型甘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是最直接、最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的形式。为推动解决科技成果数量、成果质量、成果转化效率等问题,我省集聚省内外优势创新资源,瞄准企业产品开发需求,创新科技投入机制,不断激发调动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切实提升创新成果质量,打通成果转化交流合作通道,着力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新突破。在论坛期间举行的“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发布及智库产品发布仪式上,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兰石集团3家省属国资企业对“选矿流程提升金属回收率指标工艺研究”“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特种合金及高温高耐蚀不锈钢研制和应用”“碱性电解水制氢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十余项技术创新需求作了重点发布,希望能得到与会“智囊团”相助破解“卡脖子”难题,以期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了环境与发展智库年度产品,包括环境与发展智库平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21)》和《深海科学研究国际发展态势》。

  “多年来,智库建设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说,“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长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各方跨界交流与深度合作,在共享智力资源、传播智慧思想、洞察发展趋势、凝聚发展共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做出突出的贡献,谱写了精彩的篇章。

  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自2015年12月首届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始终聚焦环境与发展、科学与社会领域交叉前沿议题,与智者同行、与青年共进、与创新同频、与发展共振,共同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紧急开通汛期专项临时困难补助
2   “育儿经”到底怎么念? 专家:父母要
3   2021“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
4   “百校结好”交流会在兰举行 海内外校
5   兰大科学团队发现地球冰冻圈年均缩小8.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南京
7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
8   甘肃“90后”铁路工作者地下57米的坚守
9   发案率下降 破案率上升 兰州公安反电诈
10   甘肃临洮马家窑遗址塑文化品牌 冀遗产
11   甘肃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秒批秒办”
12   甘肃陇南中药材首次出口加拿大
13   泰国驻华官员考察甘肃:搭桥梁拓文旅、
14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15   新华全媒+|在马家窑 淘气不如学陶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