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育儿经”到底怎么念? 专家:父母要和孩子一同成长

21-07-22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育儿经”到底怎么念?  专家:父母要和孩子一同成长

  7月16日,本报以“‘虎妈’太严厉 ‘猫爸’要离婚”为题报道了一个发生在兰州的现实版的“虎妈猫爸”的故事。严厉的母亲为了女儿成才,管教严厉甚至体罚;爸爸不愿女儿再受委屈,向法院起诉与妻子离婚并要求抚养女儿。最终,这起离婚官司在西固法院有了结果,这个家庭因为一份太过沉重的母爱破碎了。这个故事引起读者、网友、心理专家的热烈讨论,“虎妈”对孩子的成长有影响吗?夫妻双方教育理念不同对孩子有什么影响?除了离婚,是否有更妥当的处理方式?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新闻回顾

  这是来自西固法院的一起案例。父亲张某与母亲李某结婚逾十年,育有一女,婚后感情还算不错。自从女儿上学后,夫妻二人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李某不仅私下给女儿报了很多补习班,还经常因为学业打骂女儿,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张某实在不忍看到小小年纪的女儿每日生活在恐惧和压力之中,遂决定与妻子离婚并要求独自抚养女儿。调解中,张某与李某均认为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同意结束婚姻关系,但都在以爱之名争夺女儿的抚养权。法官单独询问他们已年满10岁的女儿,她知道父母的做法都是为了她好,但是她内心深处更愿意和爸爸一起生活,理由是妈妈太严厉了。而随后女孩当着父母的面再一次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后,李某瞬间情绪崩溃,泪洒法庭。女孩对母亲说:“妈妈,我知道您很爱我,可是您的爱太沉重,我快被压垮了。”最终,李某决定尊重女儿的意愿,同意将孩子交由丈夫抚养;张某也承诺会让李某经常见到女儿,并答应照顾好孩子的身体和学业。

  大家谈

  夫妻双方教育理念不同怎么办?

  新晋妈妈王子涵:我完全理解这对因教育理念不同而离婚的夫妻。就拿我来说,女儿一岁九个月时,我想送她去优质的托儿机构,但老公不让,理由是那里味道大;我想请专业人士给孩子进行双语教学,老公还是拒绝,理由是女儿还小不用学习。我理想中的孩子是在学习中成长的,老公认知里的孩子是吃饱穿暖自然长大的……我们为此也发生过争执,我就想过实在过不下去的话就离婚,何必折腾孩子又折腾彼此。

  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王璐芸:这个案例里的人都可怜,孩子无助,爸爸无奈,妈妈也很无辜。可是教育孩子出现了分歧,也不是只有离婚这一条路,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啊!

  网友小旭:其实这对夫妻都是爱孩子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只是因为教育理念的不同,让他们的感情受到了影响,最终选择用离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可是我认为,抛开教育理念不同的因素,如果夫妻之间没有其他问题的话,还是要慎重考虑离婚这件事。当教育理念发生分歧时,夫妻双方尊重对方,求同存异,开诚布公地积极沟通,想想曾经的爱情,想想对孩子同样的爱,找出解决办法,让家庭和睦、让孩子健康成长,岂不更好!

  网友简单就好:看到这个案例,让我想到今年被大家热议的一部电视剧《小舍得》,剧中蒋欣饰演的妈妈也是望子成龙,十分严格地要求儿子,种种高压下的儿子不仅有了心理问题还恨起了妈妈。案例里的妈妈也是如此,听到女儿的话泪洒法庭,她也应该反思自己,她以为的爱真的是爱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无可厚非,但更要注意方式方法,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真正爱孩子。

  兰州大学教授何瑾:孩子不是家长制造出的理想化产品。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作为父母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勇气与耐心教导孩子,因材施教,才能真正培养出自信、坚韧、快乐的孩子。

  专家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苑重慧:父母应该与孩子一同成长

  苑重慧表示,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付出大量的教育投入的背后,有家长自己的教育焦虑,还有施加给孩子的压力。这个案例中的女儿在面对父母离婚时坦言妈妈沉重的爱快将她压垮了,可见她内心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父母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甚至做出打骂孩子的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产生心理问题。当压力超过孩子自身的承受能力时,孩子就有可能崩溃、抑郁,甚至做出过激行为,这样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因此,家长要意识到,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每个孩子的自身素质、认知水平、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因材施教,不要以爱之名反过来伤害到孩子。

  从夫妻教育理念出现冲突的角度,苑重慧还表示,这种冲突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孩子会认为父母发生冲突的源头是自己,会表现得小心翼翼、谨言慎行,产生内疚、自责等心理。还有些孩子为了缓和父母间的矛盾,对他们进行讨好,尽力让他们开心,这样做会压抑孩子天性的释放,影响孩子的性格。很多夫妻教育理念的冲突,本质上是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牵扯出的夫妻双方在价值观、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和矛盾。心理学研究表明,小时候的成长经历,会对成年后的看法、观念产生深刻的影响。说到底,孩子的问题其实是父母的问题。父母如何对待教育孩子的问题和态度,亦是夫妻相处艺术的一环,求同存异、尊重彼此的法则,应该在育儿这个领域里一脉相承。教育孩子,父母要和孩子一同成长。

  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王锦蓉:教育孩子父母要保持统一

  王锦蓉认为,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分歧是家庭常见的矛盾。必须要注意的是,在孩子的教育上,“虎妈”和“猫爸”的教育方式是一种敌对教育方式,一个扮“红脸”、一个扮“白脸”是不可取的。

  合适的做法是什么呢?王锦蓉表示,父母要保持统一。比如,妈妈站在爸爸一边,支持爸爸对孩子的管教,若做不到支持,至少要做到不插手,不要评判孩子爸爸,也不要上前“解救”孩子。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另一半,即使对方方法欠妥,也要在事后私下沟通。除了上面这种明显的不统一,还有一种较为隐蔽的不统一,比如,孩子做错事被爸爸责备,喊着要妈妈想要寻求庇护,此刻妈妈若立刻上前安抚孩子,对孩子显示出心疼,那么孩子会认为妈妈是站在他这一边的,是支持他的,他看到妈妈的态度和爸爸不同,这会损害爸爸的权威,以致爸爸的管教无效。更好的做法是让孩子自己消化掉伤心和不满,并且明确地告诉孩子,妈妈很同情你,不过爸爸说得对。也有例外,在对方伤害孩子时,比如暴打孩子或羞辱孩子,另一方要果断站出来制止。除此情况外,父母双方都要在孩子面前尊重、支持对方,配合对方教育孩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
2   “百校结好”交流会在兰举行 海内外校
3   兰大科学团队发现地球冰冻圈年均缩小8.
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南京
5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
6   甘肃“90后”铁路工作者地下57米的坚守
7   发案率下降 破案率上升 兰州公安反电诈
8   甘肃临洮马家窑遗址塑文化品牌 冀遗产
9   甘肃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秒批秒办”
10   甘肃陇南中药材首次出口加拿大
11   泰国驻华官员考察甘肃:搭桥梁拓文旅、
12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13   新华全媒+|在马家窑 淘气不如学陶艺
14   兰州交通大学成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国家
15   庆阳西峰:以学促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