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红色教育践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1-07-21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肃州区泉湖镇花寨村“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

  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员工对风机塔筒进行校圆。

  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酒泉市锦玉公园。

  “五一”假期,敦煌市共接待游客2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委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动力。各级各部门高点站位抓推进,注重实效强学习,聚焦民生办实事,担当作为开新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动员部署迅速、学习形式多样、社会宣传广泛、为民办事扎实、学干结合紧密的特点,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格局,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酒泉市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机构先成立起来、工作先启动起来的思路,提前谋划部署、及早着手准备、广泛动员组织,确保学习教育迅速启动、顺利推进。

  酒泉市委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5次。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各级组织先后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措施,形成了高点站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同时,按照中央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19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全市安排部署了41项重点任务,做到责任到单位、到人。

  酒泉市委成立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力组建综合协调、实践活动、简报材料、宣传报道4个工作专班和8个由二级巡视员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形成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巡回指导组协同发力的组织体系。市委常委带头落实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督导检查、参加组织生活、讲授主题党课、为民办实事等“五个一”工作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先后建立了办公室会议、学习等12项制度和“日报告、周总结、月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了5项工作纪律,确保各环节规范高效运转。

  坚持以学为先 强化理论武装

  酒泉市委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为先,采取“六学模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确保了全市3690个党组织和8.04万名党员全员化参与。

  酒泉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培训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用实际行动带动全市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一把手”上党课、诵读红色经典、理论辅导、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三会四书四参考”等书目、会议内容和精神,全市上下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

  酒泉市委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原则,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开展分类学习。机关采取研讨交流、领导干部上党课、“学习强国”APP掌上学等形式开展学习;农村采取集中辅导、观看课件、大学生村官讲解等形式开展学习;社区采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相互观摩等形式开展学习。两个民族县采取“冬不拉弹唱党史”“马背送学党史”等生动鲜活的方式,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同时,利用玉门铁人纪念馆、酒泉起义纪念馆、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教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县两级党组织开展现场学习近千场次,参加党员5万余人次。

  聚焦民生工程 为民兴办实事

  酒泉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全过程,深入组织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梳理确定为民帮办实事4690项,完成1630项;各级党员干部确定帮办实事3.2万余项,已完成1.2万余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851条。坚持立说立行、善作善成,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着力打造“酒事快”服务品牌、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打破行政区划实现“酒嘉通办”等一大批为民举措。目前全市各级化解信访积案160件,占到了信访积案的87%,解决群众出行、就医、就业、社保等急难愁盼事项21.7万余件,办结率达98%,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酒泉市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动力,抢抓国家“十四五”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加快东中部产业转移、打好种业翻身仗、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等重大机遇,围绕“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和“两极四点”高质量发展思路,正在掀起一场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的热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匠人”丁延斌的追梦史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匠人”丁延斌的追梦史
  • 牡丹花开心向党 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兰开幕 牡丹花开心向党 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兰开幕
  • 从空中俯瞰和政县南阳山 从空中俯瞰和政县南阳山
  •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肃”加快打造“四季游”产品 吸引更多游客入甘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肃”加快打造“四季游”产品 吸引更多游客入甘
  • 上半年兰州海关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美元 上半年兰州海关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美元
  •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召开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召开
  • 准公婆粗心弄丢结婚钱 兰州乘警帮助及时找回 准公婆粗心弄丢结婚钱 兰州乘警帮助及时找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匠人
2   酒泉市“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3   走进马家窑的世界——第五届马家窑文化
4   牡丹花开心向党 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
5   择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女儿”——记敦煌
6   从空中俯瞰和政县南阳山
7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8   牧区藏寨美丽生“财”
9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
10   上半年兰州海关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
11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
12   准公婆粗心弄丢结婚钱 兰州乘警帮助及
13   红色教育践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酒
14   甘肃全力以赴确保高考录取“零差错、零
15   客官,敦煌到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