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走进马家窑的世界——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隆重开幕

21-07-21 11:1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走进马家窑的世界——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隆重开幕

7月20日

以“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的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

在临洮县隆重开幕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王锡明,省文联副主席马青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开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图片

  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

图片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致辞,副市长王社宁主持开幕式。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梁兆光,市政协副主席马育德出席开幕式。

图片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马家窑·中国之前的中国》电视纪录片开机仪式。

图片
图片

  当天,与会领导和嘉宾深入临洮县三馆、卧龙湾洮砚水镇、洮河石文化博物馆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摩。

图片

  此次文化节以“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定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在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期间,该县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学术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马家窑文化学术论坛、观摩活动、青少年陶艺大赛及艺术作品展、“从仰韶到马家窑”彩陶系列精品展、马家窑遗址考古成果展、“砚田文心”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学术论坛、中国·临洮第三届赏石文化月等12项具体活动,让古老的马家窑文化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光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家窑文化作为人类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因首先发现于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是甘肃发现最多、分布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距今约有4000年—5300年,被誉为“甘肃的仰韶文化”,被学术界公认为是与敦煌文化齐名的甘肃两座文化富矿之一,堪称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宝。近年来,临洮县作为甘肃唯一集马家窑文化、秦长城文化、老子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对马家窑这一文化瑰宝做了大量的研究探索,成立了中国社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级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精心谋划实施了马家窑彩陶博物馆、马家窑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马家窑文化体验区等一批重点项目,为马家窑文化的发扬光大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天凤 陈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牡丹花开心向党 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兰开幕 牡丹花开心向党 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兰开幕
  • 从空中俯瞰和政县南阳山 从空中俯瞰和政县南阳山
  •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肃”加快打造“四季游”产品 吸引更多游客入甘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肃”加快打造“四季游”产品 吸引更多游客入甘
  • 上半年兰州海关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美元 上半年兰州海关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美元
  •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召开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召开
  • 准公婆粗心弄丢结婚钱 兰州乘警帮助及时找回 准公婆粗心弄丢结婚钱 兰州乘警帮助及时找回
  • 红色教育践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红色教育践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牡丹花开心向党 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
2   择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女儿”——记敦煌
3   从空中俯瞰和政县南阳山
4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5   牧区藏寨美丽生“财”
6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
7   上半年兰州海关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
8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
9   准公婆粗心弄丢结婚钱 兰州乘警帮助及
10   红色教育践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酒
11   甘肃全力以赴确保高考录取“零差错、零
12   客官,敦煌到了
13   嘉峪关关城景区开通旅游直通车
14   甘肃省翻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15   研究显示,1979—2016年 地球冰冻圈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