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21-07-21 10:14 来源:光明网 编辑:赵满同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每当旋律响起,这首创作于半个多世纪前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仍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它描绘了上世纪60年代,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艰苦创业、矢志奋斗,开展石油大会战的热烈场景,展现了他们战天斗地、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是中国工人阶级英雄群像的生动写照。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1960年春,王进喜率领钻井队从玉门千里迢迢奔赴大庆。他和工友们一起用肩扛手拉的方式竖起了井架,他自己更是带头用身体替代搅拌机压住了井喷。在油田开发建设过程中,铁人精神一直是鼓舞石油职工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铁人精神是“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北风当电扇,大雪做炒面”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60多年来,铁人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们凝聚前进力量,争做时代先锋。

  甘肃省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是“铁人”王进喜的出生地,也是铁人精神传承发扬的重要村庄。在这里,铁人精神成为支撑整个铁人村创业发展、阔步向前的精神财富,深深根植于人们心中。

  铁人村是典型的戈壁村庄,曾经偏僻落后、贫瘠荒凉。多年来,铁人村始终把发展产业、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作为头等大事。在几任村支书的带领下,全村上下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结合地理区域特点,科学求实,闯出了一条绿色产业路。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在铁人村生态韭菜产业园,村民张生武家的日光温室里,邻居们忙着除草、养护。按照去冬今春韭菜生产周期,市场价格在1.5-2元左右,70米左右的棚,棚均产量在1万斤以上,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实际上,铁人村的韭菜生产并非一帆风顺。前几年,村上种出的韭菜夹沙带泥,没有品相,卖不上价格。“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市场冲击,镇村干部和农户们一起,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实事求是,开展条播穴植、生物线虫防治、水肥一体化的新技术研究,经过反复摸索和严谨论证,将日光温室里的大部分韭菜进行了改品换优,提高了韭菜质量,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好评,村民们也增加了收入。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目前,铁人村生态韭菜产业园已建成设施韭菜标准化生产试验棚4座,标准化生产棚51座,拱棚20座,打造集经济生产、科技示范、科技培训、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韭菜产业示范园,辐射带动赤金镇万亩日光温室韭菜提质增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铁人村的创业实践再次证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铁人精神永不褪色的鲜明特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唯有不断掌握先进技术,坚持讲求科学的求实精神,才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破浪前行。

  “铁人”元素在铁人村处处可见: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在铁人留宿馆,吱吱呀呀的木头门、土坯院墙、木制窗棂及屋内简朴的陈设,定格了艰难岁月里的“创业史”,映射着“铁人”艰苦朴素的作风;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在铁人故居纪念馆,一件件展品生动展示着“铁人”王进喜的人生经历及重要事迹,叙述着铁人精神的锻造过程……

  近年来,铁人村重点抓好铁人精神传承、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等工作,以铁人精神传承示范为核心,深挖铁人精神内涵,讲“铁人”故事、传“铁人”精神,全力打造“铁人”故乡。

  让红色文化载体更有魅力、更具活力,铁人村重点实施了1.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铁人故居遗址、铁人故居纪念馆、赤金客厅、铁人留宿馆等建设,打造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集中展示铁人王进喜成长、生活、工作的27年经历及主要事迹;持续推进“铁人”故里3A级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突出沿路沿线“铁人”精神、“铁人”文化等氛围营造,开发文创产品等,以农促旅、以旅助农,让群众感受到了铁人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更多的人认识铁人、了解铁人、学铁人、做铁人。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在铁人村,处处可见“铁人”精神感召下的生机和活力。岁月更迭,精神的火炬在一代代铁人村的乡亲手中传递、擎起,化作激发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2019年以来,铁人村以“弘扬铁人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依托铁人礼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到全村环境卫生整治、义务植树、3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等文明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各具特色的志愿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打造成了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村里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弘扬铁人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铁人故事会,打造“王进喜的童年”情景剧、“三代人讲铁人”等精品文化节目和精品课程让村民们牢记铁人故事,感悟铁人精神。

甘肃省铁人村:“铁人”故乡的生机活力——传承铁人精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铁人精神凝结着铁人村村民朴素的情感,激发着大家创业奋斗的勇气,一代又一代拼搏实干的“铁人”村村民,在铁人精神感召下,正朝着新时代的幸福目标阔步迈进!

  出品人/总监制:谢力 杨谷

  总策划:彭宽 张宁

  总编导:王解生 廖慧

  本期编导:宫辞

  本期撰稿:宫辞

  本期摄像:刘博文 康少华

  本期剪辑:康少华

  本期策划:李曙光 文彩玲 程慧海

  本期调度:周硕頔 杨静仪 姜晨

  主创单位: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

  支持单位: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协助单位:中共玉门市委宣传部、赤金镇人民政府、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2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 实战演练应
3   红色家书诵读会精彩亮相“建党百年·春
4   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上演
5   甘肃多所高校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
6   7月22日兰州站多趟列车停运
7   铁路部门临时增开兰州至玉门、乌鲁木齐
8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省核安全局原
9   “大暑”到 金城“炎值”攀升 短期内兰
10   “热情”不减 来兰避暑游客激增
11   兰州市商务系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12   兰州高新区垃圾分类人工智能信息平台开
13   兰州市轨道公司启动“票务啄木鸟”行动
14   兰州市轨道公司邀请人大代表走进人防工
15   兰州市轨道公司开展汛期巡查 全力保障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