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陇上这些杏儿,错过就得再等一年

21-07-2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陇上这些杏儿,错过就得再等一年

敦煌李广杏

唐汪大接杏

宁县曹杏

  味蕾是有记忆的,对每一个离乡的游子来说,他总会知道这个季节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在布谷鸟的叫声里,桑葚熟了,小麦黄了,杏子也熟了。在甘肃,敦煌李广杏、唐汪大接杏、宁县曹杏早已是闻名遐迩,这几种杏子一错过,就得再等一年,你吃过吗?

  敦煌李广杏

  几天前,朋友发来邀请,来敦煌玩,吃李广杏、住沙漠民宿、看星空,这种诱惑无法阻挡。

  身不能至,而神已往之。

  想起第一次吃李广杏时的那种酸爽,至今难以忘记。表面看起来硬朗的杏子一进嘴巴,立刻就成了一团浸水的棉花,轻轻一咬,甜浓的汁液瞬间在口齿间弥漫,黑色的杏核自动脱落。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地处库木塔格沙漠东北边缘,四周被沙漠戈壁包围,有“戈壁绿洲”之称。那里出产的敦煌李广杏金黄透亮、果面光洁、甜脆爽口、香味浓郁,是敦煌独有的名优水果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誉为敦煌的“水果之王”。

  关于敦煌李广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西汉年间,飞将军李广率部西征。大漠戈壁,夏日炎炎,将士饥渴难忍。突然天空中飘来一阵奇香,一匹彩绸缓缓落地,原来这是王母娘娘派来救助李广的甜杏仙子,变出一片硕果累累的杏林,鲜嫩欲滴、黄澄澄的杏子,令人垂涎。李广将军摘下一个咬了一口,汁多味甜,香气沁人心脾,将士们纷纷食之,顿觉精神倍增。人们因此把这种神奇的鲜果称为“李广杏”。

  史书上有记载,李广抗击匈奴时似乎从没涉足河西走廊,但这里的人们却把一种果实以其名来称呼,应当是民众对英雄的一种敬仰和纪念方式。李广杏保质期很短,但有了航运、冷链等服务方式,在兰州的水果摊买到李广杏已不是难事。

  唐汪大接杏

  “树树金果撒馨香,溜软酸甜绕麦黄”,每年七月,正是“陇上杏花第一村”东乡县唐汪镇大接杏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这个时节,置身唐汪川,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

  “天水的苹果安宁的桃,唐汪川大接杏是一宝”。久负盛名的大接杏因盛产于唐汪川而有唐汪大接杏之称。

  此地土质肥沃,渠水自流灌溉,光照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尤其是略含盐碱的红砂土,极适宜于杏树的生长,所以,自明清以来这里逐步发展成盛产杏子的好地方。

  经过春天的杏花烂漫,夏天的秀丽结实,此时的大接杏是熟在枝头、摇摇欲坠。7月10日至7月20日,又一届杏子采摘节系列活动开始了,很多外地朋友不远万里赶到东乡唐汪,品大接杏的味道。

  唐汪川的大接杏以肉质细密、味甜多汁、个头大吸引着不少的“吃货”们,再加上膘肥肉嫩的东乡手抓,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了?想想左手拿杏、右手手抓,那是何等的惬意!

  宁县曹杏

  每到这个季节,宁县早胜塬杏树上便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子,在微风中摇曳着。房前屋后,沟畔塬上,到处是繁盛的杏子压弯枝头的丰收景象。

  因为品质好、味道佳,宁县早胜塬的曹杏美名远扬。曹杏在宁县栽培历史已有100多年,因其为早胜塬曹家村地产的大杏与陕西三原优良杏种反复嫁接培育而成,故名“曹杏”。熟透的鲜果,两手轻轻一掰,杏子就分为两瓣。

  果肉嚼在嘴里,水萝卜般脆生,熟透梨瓜般糯软,透着子午岭山林里土蜂蜜的甘甜。吃过,余韵还在唇齿间悠悠缠绵。曹杏成熟后浓郁的特殊香味是其他杏子所没有的。吃完杏肉,砸开光滑的核,袖珍芒果状的仁,饱满肥大,嚼在口中,甜香令人回味。

  曹杏不单大面积地生长在宁县早胜塬上,在宫河塬、惠家塬、百吉塬、长武塬、董志塬和屯字塬等地也能看到,每年成熟的曹杏,通过电商、微商,畅销新疆、西藏、广东、广西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扁都口 抒丝路豪情 看油菜花海
2   新创意为非遗插上翅膀 “陇原巧手”绣
3   甘肃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4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
5   170余名专家学者金城探讨“百年变局中
6   今日起兰州 “白塔山公园”东行公交站
7   享一份舒心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8   兰州市西固区集中解决全域无垃圾突出问
9   列车上唱响《大豆谣》 兰渝红色文化城
10   寻一处清幽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11   武威碳离子肿瘤治疗系统已治疗350余名
12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13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14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
15   炎炎夏日去气候小镇纳凉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