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寻一处清幽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镇”转转

21-07-2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寻一处清幽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镇”转转

王坝镇

松鸣岩

胡杨峡

  “甘肃特色气候小镇”的评选活动,利用气象大数据,从气候舒适度、气候适游期、气象景观资源、生态环境和旅游设施等方面开展综合分析,评价和挖掘旅游气候资源,择优评选出全省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优良、服务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乡镇为“甘肃特色气候小镇”,让独具特色的气候资源、美丽乡村转化成旅游资源。

  康县王坝镇:景在村中绕 人在画中游

  陇南康县王坝镇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2.6℃。康县王坝生态民俗旅游区距县城10公里,景区核心面积7.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这里生态田园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被誉为“陇上田园、诗画王坝”,2019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景区有中国最美乡村大水沟、何家庄;有湖心岛、十二湾莲花云海、忘忧亭、观景平台、青林沟将军崖、宗教旅游小鸡山等特色景点,有棒棒鞭、康中唱书、羊皮扇鼓舞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康县王坝生态民俗旅游区,幽径步道曲折迂回,鸡鸣炊烟、沃土浅绿,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一家家仿古风格的农家客栈各具风韵。乡村文化主题馆、主题书吧、农事体验区、农业观光区、小木屋等让人目不暇接。

  王坝镇自然景观独特,是一处原始淳朴、秀美谐和的旅游胜地。复原了磨坊、酒坊、醋坊、榨油坊、豆腐坊等民俗作坊,展现出一幅“景在村中绕、人在画中游”的现代田园农家景致。

  临泽县倪家营镇:丹霞看完看乡村

  近几年,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必去的网红打卡地。毗邻景区的倪家营镇结合七彩丹霞大景区区位优势,大力推广“丹霞看完看乡村”,精心打造“下营农耕民俗体验、倪家营特色林果采摘、汪家墩追忆知青岁月、黄家湾美丽乡村体验、南台花田人家信步、梨园红色遗迹瞻仰”六大乡村旅游示范区,形成“井”字形旅游大廊道。

  除了较早前打造的七彩镇,倪家营镇南台村还打造了丹霞口旅游小镇。走进丹霞口旅游小镇,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一个个农家院落整洁怡人,不远处,赤壁丹崖被染成片片丹红色、暗褐色、黛青色,在蓝天、白云衬映下,构成一幅多彩的图景。

  这里的丹霞口旅游小镇,是一处集特色美食、情景商业、民俗文化、会议会展、精品民宿、主题演艺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漫步其间,花红柳绿,鸟啼虫鸣,碧波荡漾的湖水,错落有致的屋舍桥梁,无数石头砌成的石墙院落,院院相连,曲径互通。石头墙上绿藤攀附,小院里花团锦簇,榫卯结构的木质阁楼客栈,古韵悠然,小憩在客栈里,一切都显得那样静谧惬意。

  小镇精心打造的国内首台室内“沙秀”、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将带你穿越时空,领略古丝绸之路盛景。

  和政县松鸣镇:古松参天 松涛鸣荡

  太子山下,大南岔河畔,一个文化型旅游小镇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和政县松鸣小镇,也是临夏州唯一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录的乡镇。

  和政县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2200米,夏季平均气温6-20℃,是天然氧吧。松鸣镇位于和政县大峡河与小峡河相汇处,因域内松鸣岩风景名胜区而得名。漫步小镇,随处可见整齐划一,集中连片新建的农家乐区,宛若“世外桃源”,这里美丽风景和温润气候构成诗画田园,让人流连忘返。

  松鸣岩与太子山逶迤相连,小峡河奔腾于峡谷之间,青峰接云,四季云雾缭绕,终年流水潺潺。每当山风劲吹,松涛鸣荡峡谷,故名“松鸣岩”。景区内三峰突兀挺拔,状似笔架,又称笔架山,主要景点有西方顶、玉皇峰、南无台、鸡冠山、拜殿山、凤凰山、督岗岭、药水峡、母山等。云杉、冷杉、马尾松遍布山野,古树参天蔽日,四季苍翠,故松鸣岩又有“须弥翠色”之雅称,位列“宁河八景”之首。

  宁县湘乐镇:再现义渠文化

  湘乐镇年平均气温7.7℃。位于湘乐河北岸台地上,北靠宇村原,距庆阳市宁县35公里。这里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

  这里民风淳朴,有千年历史的湘乐宋塔,该塔塔基为等六边形,塔高22米,造型古朴,风格雄浑。1981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印象义渠·莲花池生态旅游景区位于湘乐镇莲池村,景区临近子午岭林区,南北倚山,城北河穿村而过,自然风景优美、特色产业鲜明、村风民风淳朴,这里曾是古义渠国后花园、义渠王饮马之地。景区以莲花为主题意象、义渠文化为主题元素,共打造印象义渠、盛世义渠、农耕义渠、情定义渠、渔猎义渠、游牧义渠七大展示区,是一处集体验古义渠农耕文化,感受古义渠民族的渔猎生活,感受大自然的旅游休闲避暑地。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克旗乡:千年胡杨挺拔

  阿克旗乡位于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新县城西北87公里处,平均海拔1600米,年均气温为6.2C°。

  位于阿克旗乡多坝沟村的胡杨峡谷,西联库木塔格沙漠,北依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沟边沙山林立,千年胡杨挺拔,散发出金色耀眼的光芒,沟内溪水清澈缠绵,天然的红柳、芦苇、梭梭、梧桐、白杨、沙枣树等植被错落有致,两边夹山险峻,山势奇特,景观秀俊,组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西部江南美景,犹如世外桃源。

  沟内常年溪水不断,沟两边自生许多胡杨,被称为“胡杨峡”。悠长的胡杨峡谷蜿蜒曲折、郁郁葱葱,它们有的生长在谷底、有的生长在沙崖上、有的生长在沙山间,胡杨的魅力还在于扎根沙漠腹地的顽强生命力。

  这里是一个保持野生状态的景区,沙漠、胡杨、河流、峡谷、芦苇……大漠与自然在这里碰撞出了壮丽的景色。

  民勤县苏武镇:享受最静谧的夜空

  苏武镇以苏武出使匈奴在民勤客居而得名。境内有苏武山、苏武庙、野鸽子墩、明长城遗址、宁丰堡等历史文化遗址,还有以苏武沙漠大景区为主的旅游景区。

  苏武沙漠大景区位于民勤县民南路23公里处的腾格里沙漠,一望无际的大漠,透着雄浑,驼铃吹动流沙,落日映红孤烟。矗立在腾格里沙漠中的102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艺术佳作,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飘落瀚海,与蓝天白云、金色大漠完美融合、相映成趣。

  浩瀚沙海、星光璀璨,这里有最静谧的夜空,有一切满足惬意休闲的服务设施,来到民勤的腾格里沙漠,来到摘星小镇,开启一段童话般美妙的奇缘。身处其中,仿佛在银河中做着星际旅游,足下这片土地就是浩渺的苍穹,伸出手,就能握住那颗独属于自己的星星。

  还有时光廊道,沙漠、栈道、民居、胡杨、古井……2000年的悠悠岁月在这里浓缩。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碳离子肿瘤治疗系统已治疗350余名
2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3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4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
5   炎炎夏日去气候小镇纳凉吧
6   第八届文旅融合与创新论坛9月在张掖举
7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明基涉嫌受贿、挪
8   甘肃加强简牍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让
9   今日起,“白塔山公园”东行公交站点迁
10   甘肃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1   甘肃省物产集团原党委委员何宗仁被公诉
12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何宗仁涉嫌受贿、国
13   兰州首座带升降直梯人行天桥投用
14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郑亚军决定逮捕
15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办理 全日制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