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民乐扁都口 抒丝路豪情 看油菜花海

21-07-2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民乐扁都口 抒丝路豪情 看油菜花海

  扁都口油菜花海。吴开春 摄

  进入7月以来,祁连山下张掖市民乐县扁都口的万亩油菜进入盛花期,竞相开放的油菜花汇成“金色的花海”,游客犹如置身画卷之中。

  扁都口地势险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自然风光雄浑壮丽,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扁都峡拦腰切断,它是横穿祁连山的唯一通道和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如今也是祁连山腹地游的最佳线路。

  既是峡谷,又是古道

  从张掖市区驱车往东南方出发,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远处天边的祁连山脉,近处则是典型的高山草甸。山丘高低错落,绿草成荫,牛羊成群,一派安静祥和的田野风光。

  到了民乐县城,沿国道227线南行约30公里,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峡谷东西劈开。这个历史悠久的峡口,在东西绵延千里的祁连山脉中段,贯通南北,全长约28公里,它就是古人所称的“大斗拔谷”,如今的扁都口。

  两山夹峙,一水中流,南通河湟、北达甘凉,扁都口自古有河西走廊“南大门”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旅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入西域,而今国道227线由此穿过。

  从进入扁都口峡谷开始,视线所及,农田变成了草原,房屋被山石取代,高原特有的黑牦牛格外吸引眼球。扁都口峡谷深长,两侧奇峰耸立,峭壁突兀,怪石森然,凝望时,令人遐想无穷:有的似山神俯首,有的似佛陀静坐,有的似观音临世,有的似圣人沉思,有的似苍鹰啸天,有的似猛狮怒吼……

  这里既是峡谷,又是古道。祁连山的冰川融水与地下水汇合,以青海省的峨堡镇为分水岭,一条向西,过青海省的祁连县流入甘肃省,最后汇入黑河;一条向北,成为流经扁都口的童子坝河。

  终年白雪压顶的祁连山,高山草甸、森林、河流,形成了扁都口特有的高海拔气候。

  “甘青咽喉”的身心体验

  在历史上,扁都口真真切切发生过“六月飞雪冻死人”的事件,这与大名鼎鼎的隋炀帝有关。据考证,隋大业五年,隋炀帝率领40万大军西征,在对吐谷浑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决定在张掖召见27国使者,召开万国博览会,遂率数万之众由扁都峡而出。从扁都口入张掖,时值农历六月,进入扁都口,天气突变,大雪纷飞,在暴风雪袭击下,“士卒冻死大半”。

  普通士卒冻馁而死之后早已化作雪泥,而在离谷口两公里的地方,却有堆土痕迹明显的小山包,被当地人称做“娘娘坟”,据说埋葬的是与杨广至亲的一位女性。按照《周书·皇后传》记载:“炀帝西巡,随行乐平公主,系文帝之女,炀帝亲姐,北周宣帝宇文赟的天元皇后杨丽华,葬于河西。”由此可以推断,这个“娘娘坟”葬的就是杨广的亲姐姐杨丽华。

  游走在盛夏季节的扁都口,在脑海中想象当年因为极端气候造成的那场惨剧,总感觉和历史的记载隔了一层东西,但“甘青咽喉”的身心体验却如此真切入微。就说谷口到俄博岭,居然有20多处险关要隘,历朝历代都在这里修筑营盘,设置关卡,驻兵防守,别说去一一探访那些犹存的遗迹,光是听听土牛城营盘、台子坡营盘、西双营盘、东双营盘、大墩营盘、俄博营盘这些地名,就足以让心灵感受到震撼。

  绿叶黄花的大地艺术

  从西汉霍去病开辟丝绸之路开始,到隋炀帝西巡召开举世闻名的万国博览会;从唐朝名将金吾将军杜宾客与吐蕃激战于祁连山下大获全胜,保护了西域通道,到“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的唐朝名将哥舒翰镇守大斗拔谷;而在宋宝庆三年(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金戈铁马通过扁都口,横穿祁连山,占领青海北部地区;闯王李自成的部将也曾经率大军从扁都口穿越祁连山……

  历朝历代,这里都不缺故事。留在这片峡谷的历史与岁月,都化成了如诗如画的扁都口。

  正值盛夏时节,扁都口早已经被上万亩的油菜花田覆盖,尤其扁都口往北至民乐县城28公里地段内,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油菜花,其间点缀着白墙红瓦、高低错落如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形成了一派极富魅力的高原田野牧歌景象。

  人们以油菜花为笔,广袤的大地为画纸,在扁都口“绘制”了一幅幅巨型的大地艺术。笑脸、心心相印、各色花饰,近观与远眺,仰望与俯瞰,角度不同,所呈现的效果也不同。

  在这条古道上,走过戍边将士、商贾驼队、使节高僧,也走过李白、王维、高适、岑参、王昌龄等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边塞诗篇,如今这里的万亩油菜、金色田园、高原牧场、石佛岩画、关隘文化,仍然会让你流连忘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创意为非遗插上翅膀 “陇原巧手”绣
2   甘肃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3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
4   170余名专家学者金城探讨“百年变局中
5   今日起兰州 “白塔山公园”东行公交站
6   享一份舒心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7   兰州市西固区集中解决全域无垃圾突出问
8   列车上唱响《大豆谣》 兰渝红色文化城
9   寻一处清幽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10   武威碳离子肿瘤治疗系统已治疗350余名
1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12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13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
14   炎炎夏日去气候小镇纳凉吧
15   第八届文旅融合与创新论坛9月在张掖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