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烈士寻亲:我们永不放弃

21-07-18 09:5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为烈士寻亲:我们永不放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夏日的一天,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天水市秦州区烈士陵园迎来了一场阔别85年的相聚,张辉烈士的儿媳、孙子孙女长途奔波1000多公里,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赶到这里,祭奠亲人。

  张辉,1911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7月任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十六师师长。同年10月,张辉率部与敌军在天水市秦州区李子园普化寺交战时身负重伤,光荣牺牲,年仅25岁。

  一次偶然机会,孙子张玲琳在网上看到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寻找张辉烈士亲属的信息。“这和爷爷的信息和经历都十分相似。”张玲琳立即与天水市秦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通过“为烈士寻亲”信息共享平台反复核对查证,最终确认安葬在秦州区的烈士张辉就是家属苦苦寻找了85年的亲人。

  这也成为甘肃省“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的成功案例之一。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自2020年6月开展以来,先后开展为陕西荔北战役牺牲甘肃籍烈士、康西瓦烈士陵园安葬甘肃籍烈士和阿里昆沙无名烈士陵园安葬甘肃籍烈士亲属寻访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刊发为烈士寻亲专题20余期,为74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今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又将为烈士寻亲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真落实,相关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主动参与,建立起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烈士寻亲”联动工作机制,搭建了一个由省厅、各市州局、各县市区局、媒体和志愿者共同构成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方式,以直播、微视频的形式,及时报道推送烈士寻亲活动成功案例,提升“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众参与度,提高寻找烈士亲人线索的概率。

  “通过这个信息共享平台,今年在查找第七批在韩甘肃籍志愿军烈士亲属专项行动中,我们成功为县有才、贾吉时等9名烈士找到了亲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四级调研员章小冬说。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结合自身任务特点,持续推进‘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扎实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李晓敏介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 武威民勤:瀚海明珠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光彩照人” 武威民勤:瀚海明珠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光彩照人”
  • 崇信县税务局:珍惜纳税人每份努力 “春雨润苗”护航民生经济 崇信县税务局:珍惜纳税人每份努力 “春雨润苗”护航民生经济
  •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 杂技魔术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 杂技魔术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 甘肃文旅携手长龙航空搭建空中快线 “飞天”“如意”首航 唱响“交响丝路”引客来 甘肃文旅携手长龙航空搭建空中快线 “飞天”“如意”首航 唱响“交响丝路”引客来
  •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不忘党员初心
2   新模式 新作风 新任务 敦煌市以“三抓
3   【医生来了】骨质是怎么开始疏松的
4   甘肃永靖:多彩活动乐暑假
5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淬炼信仰 勇担使命
6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夏日“牧马图”
7   “大党建”赋能“微治理” ——酒泉市
8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夏景:目之所
9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当农业“邂
10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 —
11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落幕 甘肃省代
12   【关注2021高考】本科一批I段7月18日开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5   沪甘两地深化教育领域合作 甘肃将每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