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 设施农业发展步入新轨道

21-07-16 1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小康圆梦·看甘肃】

  泉湖镇 设施农业发展步入新轨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成就,甘肃日报从今天起开设“小康圆梦·看甘肃”栏目,将目光和镜头对准陇原乡村,通过亲历式、见闻式报道,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看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看农村生产生活发生的显著变化,感受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好全面小康的乡村故事、“老乡”故事,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力量,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夏日傍晚,走进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四坝村,果香、菜香沁人心脾。温室大棚内,一株株番茄、西兰花幼苗,色泽翠绿可人。松土、施肥、浇水……村民王忠夫妻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第一茬番茄已销售完,第二茬预计8月底9月初上市,依靠番茄种植,一座大棚年收入1.2万元左右。”王忠欣喜地告诉记者。

  泉湖镇临近酒泉、嘉峪关城区,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发展设施农业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去年以来,泉湖镇把设施农业作为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培育发展,产业附加值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鱼菜共生”“果菜共生”等新模式应运而生,设施农业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 

  

  大棚种菜如今已是遍地开花,但大棚养鱼比较鲜见。蔬菜和鱼怎么共处一“室”,又如何实现共养共生?

  蔬菜喝“鱼汤”,笑当好“棚友”。日前,“鱼菜共生”循环农业系统在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建成投入使用。这个项目不仅让传统的水产养殖和无土栽培农耕技术实现牵手,更让设施农业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

  在泉湖镇花寨村“鱼菜共生”项目基地大棚记者看到,西红柿、黄瓜、空心菜、丝瓜等蔬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与普通大棚不同的是,这里的蔬菜没有种在土壤里,而是种在铺满火山石的栽培床上。蔬菜种植区的旁边,便是鱼池,一尾尾肥硕的鱼儿惬意地在水中游弋。

  “养鱼水经过过滤和微生物分解,作为‘肥料’提供给蔬菜,被蔬菜吸收过滤后,干净的水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项目负责人吴孝华介绍说,大棚内采用智能互联网技术控制,自动调节温度、湿度、水位等,且整个种养过程都不需要施肥和换水,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

  目前,该项目基地共种植苦菊、草莓、生菜、荔枝、龙眼、紫藤花、满天星等37个果蔬绿植品种;养殖加州鲈鱼、中华鲟、草鱼、鸭嘴鱼、军鱼、丁桂、罗非鱼、草金鱼、锦鲤等鱼种,共饲养8000尾鱼,经过适应后,留养率达到100%。

  吴孝华说,“鱼菜共生”循环农业系统以生态循环为特点,以资源互补共生为技术思路,除了让产业链得以延伸完善外,更重要的是让农业排放实现最小化,符合当前倡导的生态绿色环保理念,实现了养鱼种菜一举两得,是当前与未来可持续循环型有机农业的良好生态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泉湖镇永久村的“果菜共生”产业园里,一棵棵西梅和油桃果树郁郁葱葱。树与树的间隙,则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宜菌则菌、宜药则药的原则,灵活选择种植作物。

  果树未长成,蔬菜添收益。清晨,泉湖镇永久村村民贺生兵仔细查看完果树嫩条长势情况后,便俯下身开始收割打包香菜。他说,“果菜共生”新模式种出的香菜很受市场青睐,一斤能卖6.5元。

  据介绍,“果菜共生”是指在果树幼苗期套种蔬菜,幼苗不影响蔬菜生长,蔬菜的收益又弥补了果树种植的前期成本,冬季果树的“落红”掉落在田间,化作“春泥”还能为土地施加有机肥。

  “我们今年在永久村7组新建钢架大棚46座,大棚在种植蔬菜的同时,也种植杏树、桃树、西梅等,群众又多了一项收入。”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果蔬,永久村党总支书记吴兴宏介绍说,“目前来看,套种的蔬菜收益能够承担果树种植的前期成本,将果树种植的投入快速收回。”

  吴兴宏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棚里种植的韭菜、甘蓝也将进入采摘期,各类蔬菜产品除了销往肃州区各大农贸市场和超市,还销往嘉峪关、张掖等周边城市。“果菜共生”项目的建设,有效提高了单位面积产出。

  如今,树上有果、树下有菜,将种植从平面扩展到立体的耕作体系已经在泉湖镇生根发芽。

  

  “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泉湖镇党委书记岳天奇说,通过招商引资,今年建成年产草莓原种苗30万株、商品苗3000万株、草莓果酱3000吨的产业链;建成休闲农业示范基地6个;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35家,设施农业产业化步伐迈出了一大步。

  为了促进“鱼菜共生”“果菜共生”、水肥一体化等设施农业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泉湖镇还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关键,依托乡村振兴综合人才实训基地,以农业企业经营者、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等人员为重点,建立健全培养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从而带动全镇设施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泉湖镇已建成永久、四坝、沙滩3个2000亩蔬菜专业村,建成头墩1个1000亩蔬菜专业村,累计建成百亩钢架大棚小区32个、百亩日光温室小区16个,以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面积达5517亩,设施农业已成为当地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均给出新回应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均给出新回应
  •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7亿元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7亿元
  •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个中国西部乡村的“长城情结”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花椒入川 共建
3   甘肃陇南:红花椒丰收 量价齐升
4   花椒市场调查 甘肃花椒入川 共建基地找
5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商思秋
6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郭万刚
7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
8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9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10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
11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
12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13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14   【童心向党】白银市第二中学《那段时光
15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