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大"诊脉"甘肃中小企发展环境 五项对策疏通痛点堵点

21-07-16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世赟

      7月15日,兰州大学举行《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成果发布会。 刘玉桃 摄

  兰大“诊脉”甘肃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五项对策疏通痛点堵点

  中新网兰州7月15日电 (记者 刘玉桃)“针对本次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我们提出必须持续深化基层政府‘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强化各类惠企政策落实机制与提升地方政府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表示。

  15日,兰州大学举行《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成果发布会(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2020年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兰州大学开展的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项目的主要成果。

  何文盛表示,本项目是甘肃省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项目覆盖全省所有的行政管辖区域,通过问卷调查和结构化访谈收集大量一手数据,对甘肃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行了客观画像。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表示,《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甘肃开展一系列工作推动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仍存在诸如涉企“放管服”改革滞后、涉企行政执法不当、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地方政府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省中小企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的主要障碍。

图为《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成果发布会现场。 刘玉桃 摄

  图为《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成果发布会现场。 刘玉桃 摄

  本次兰州大学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项目聚焦甘肃省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痛点、难点与堵点问题,分别从政务服务环境、政策环境、财税支持、融资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公共服务环境、新型政商关系、工作机制、社会满意度等九个方面,对甘肃14个市(州)、兰州新区及86个县(区)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调查,以期掌握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困难,系统评价各地区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

  何文盛表示,《报告》为下一步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加快甘肃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推动甘肃省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指出了改进方向,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扬优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报告》显示,甘肃各地综合评分与排名方面,兰州、张掖、酒泉综合得分位列全省前3名;兰州新区、嘉峪关市、定西市、平凉市、武威市、金昌市、天水市、白银市、临夏州则分别位列全省第4至12名;庆阳市、陇南市、甘南州位列全省后3名。

  从区域分布来看,《报告》显示,河西地区各市表现较为突出,评分及排名位居前列;中部地区除兰州市以外,其余市(州)表现居中;南部地区的甘南州、陇南市及陇东地区庆阳市表现位居后列。

  沙勇忠表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是全省各地加快惠企政策精准落实、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体检”。评估结果既可以与国内其他地区进行横向对比,寻找地区间的差距,借鉴其他地区发展中小企业方面卓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又可以对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情况进行纵向比较分析,从中发现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通过问题的梳理,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重要目的。(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均给出新回应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均给出新回应
  •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7亿元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7亿元
  •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个中国西部乡村的“长城情结”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花椒入川 共建
3   甘肃陇南:红花椒丰收 量价齐升
4   花椒市场调查 甘肃花椒入川 共建基地找
5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商思秋
6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郭万刚
7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
8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9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10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
11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
12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13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14   【童心向党】白银市第二中学《那段时光
15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