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一滴橄榄油见证中外交流与合作

21-07-16 18: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世赟

  这是陇南市武都区一种植基地里引进的意大利油橄榄品种。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新华社兰州7月14日电(记者张文静、龚哲)在刚刚过去的6月底,甘肃省陇南市一家橄榄油生产企业在希腊举办的国际橄榄油大赛上斩获大奖,获得国际同行认可。消息传至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50岁的油橄榄种植户茹慈明激动地拍手叫好,“获奖橄榄油用的就是我们种的油橄榄果子”。

  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树种,原产地中海沿岸,引种栽培覆盖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20世纪60年代,作为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给中国的“国礼”,1万余棵油橄榄树苗开始在中国多地引种栽培。

  种植油橄榄对地理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而陇南市的气候、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极其相似。1975年,陇南引种栽培。从引种试验、示范推广到产业化发展,作为中国油橄榄适生区的陇南已发展为中国最重要的油橄榄种植基地,被誉为“中国油橄榄之乡”。

  这是记者拍摄的陇南油橄榄树。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过去,油橄榄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并在中国落地生根。而现在,在中外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下,中国自产橄榄油也走向海外,有了越来越多海外粉丝。

  在陇南市武都区桔柑乡贺家坪村油橄榄示范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来自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家不同品种的油橄榄在这里茁壮生长,郁郁葱葱,果压枝头,生机盎然。

  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赵海云介绍,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很多国家油橄榄种植历史悠久,栽培、加工技术等先进。他们生产的橄榄油是烹调必需品,因其营养价值高被称为“液体黄金”。近年来,橄榄油在中国市场逐渐升温。在市场驱动下,陇南需要与国外交流合作,生产更高质量的橄榄油,满足消费者需求。

  2009年,佩德罗在陇南市讲授油橄榄栽培技术。受访者供图

  从国外引进优质油橄榄品种、学习国外先进的种植和加工技术,成为武都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做法。在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支持下,世界橄榄油主要生产国的知名专家多次来武都区授课培训,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为农户讲解种植技术,深入企业详细介绍加工储藏注意事项。

  早在2009年,西班牙油橄榄育苗专家佩德罗·罗德里格斯就来到武都区。当时,武都区油橄榄标准化育苗基地的扦插育苗成活率只有50%左右,在佩德罗的技术帮助下,基地将油橄榄繁育的成活率大幅度提高至90%以上。

  赵海云告诉记者,武都区多年来引进了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家的优质油橄榄品种,并将表现好的树种大面积推广给普通种植户。茹慈明所种植的油橄榄品种正是从西班牙引进。去年,她从油橄榄种植中赚了30多万元。目前,全区有20万多人受益于油橄榄产业。

  这是祥宇公司生产的橄榄油等系列产品。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摄

  一滴橄榄油见证中外交流与融合。2019年,甘肃时光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斥资600余万元引进了两条意大利贝亚雷斯橄榄油连续式生产线。企业总经理厉刚表示,这一生产线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提高了橄榄油加工效率,保证了橄榄油的质量。

  今年6月,企业生产的橄榄油在希腊举办的国际橄榄油大赛上斩获大奖。厉刚说:“我们生产出的每一滴橄榄油都是中外交流与融合的典范和结晶。”

  去年7月,在希腊举办的第五届雅典娜国际橄榄油大赛上,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在17个国家的430份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双金奖。

  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阻挡陇南橄榄油的“出国之旅”。去年8月,陇南生产的1.2吨橄榄油出口至韩国。今年3月,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行来到陇南参观访问。双方达成共识,将在油橄榄引种、人才交流、技术培训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

  眼下,武都区多家橄榄油生产企业正与国外开展油橄榄生物利用方面的合作。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小勇介绍,油橄榄树叶富含橄榄苦苷和黄酮等化合物,是药品和保健品的宝贵原料。他们和希腊雅典大学合作,提取并利用化合物,增加油橄榄产业附加值。

  “油橄榄树由国外引进,又在中国落地生根,架起了一座东西方交流与合作的桥梁。”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成英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均给出新回应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均给出新回应
  •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7亿元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7亿元
  •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个中国西部乡村的“长城情结”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花椒入川 共建
3   甘肃陇南:红花椒丰收 量价齐升
4   花椒市场调查 甘肃花椒入川 共建基地找
5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商思秋
6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郭万刚
7   我为群众办事实 这些民生热点中国人民
8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9   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总量适度增长
10   《我的青春在这里燃烧》(2021全国征兵
11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2021全国征兵宣
12   《逐梦青春》(2021全国征兵宣传片)
13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14   【童心向党】白银市第二中学《那段时光
15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