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21-07-16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强

  肃南县围绕全市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和培育“六大特色产业”总体要求,立足区域优势,坚持市场导向,突出甘肃高山细毛羊、肃南牦牛、优质牧草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特色产业扩容增量、提质增效。

  做强羊产业

  以发展绿色畜牧业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特色优势畜产品基地建设,突出甘肃高山细毛羊主导地位,制定了《支持高山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扩大细毛羊养殖规模,上半年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04.02万只,其中细毛羊饲养量达到41.23万只。

  做大牛产业

  加快推进高原牦牛和浅山区肉牛基地建设,按照《肃南县牛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24年)》,加大规模养殖户培育力度,全县培育养牛2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大户1400户,全县牛饲养量达到8.77万头。

  做优草产业

  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思路,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持续巩固扩大全县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建设成果。至目前,全县完成牧草种植14.14万亩,培育了以省级合作示范社肃南县裕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牧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企业)6个,年生产加工饲草料13万吨以上,全县优质牧草远销内蒙、陕西、西藏、宁夏等地。

  发展鹿产业

  以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养殖基地及生产研发基础为核心支撑,以药用玻璃酸酶提取生产线、荷尔蒙提取生产线为研发重点,规划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提升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鹿文化产业方面的主导优势地位,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创新产品技术、开拓销售市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培育沙产业

  结合“三变”改革,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以土地入股、村企合作、集体持股的发展模式,在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上,大力发展特色沙产业。在上井、双海子、深井子等村积极发展锁阳、肉苁蓉、文冠果等生态沙产业,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产业结合起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至目前,已种植梭梭5700余亩、肉苁蓉600余亩、文冠果1270余亩、锁阳130余亩。

  实施品牌战略

  充分挖掘“高原、绿色、有机、高端”的特色内涵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两个“三品一标”建设,打造具有肃南特色的“甘味”知名品牌,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建认证工作力度,新取得1个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至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占生产总量的比重达到58%以上,高山细毛羊、牦牛、马鹿为主的特色产品效益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双椒”套种绿了荒山 富了农 武都:“双椒”套种绿了荒山 富了农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微动画|录取通知书发放,三招教你辨真伪 微动画|录取通知书发放,三招教你辨真伪
  •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学党史促发展 办实事暖民心
2   民乐:抓培训促搬迁 助力乡村振兴
3   武都:郭河乡闻“汛”而动,用责任筑起
4   金塔龚丽芬:扎根基层践初心 不负韶华
5   临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6   临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7   渭源:30000亩试种万寿菊喜获成功
8   瓜州:“甜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9   高台:小枸杞映红致富路
10   临泽:筑牢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成名片
11   甘州:背街小巷换新貌 百姓笑开颜
12   金塔:麦浪遍地黄 夏粮丰收忙
13   武都:“双椒”套种绿了荒山 富了农
14   瓜州:多元增收 让枸杞产业更有奔头
15   高台:设施无籽西瓜丰收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