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眼丨永登苦水镇, 猪驮山巅李佛爷

21-07-15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永登苦水镇, 猪驮山巅李佛爷

猪驮山

  兰州市永登县有个苦水镇,此镇以盛产玫瑰闻名四方,素有“玫瑰之乡”的称号,每年春夏之交,万亩玫瑰繁花似锦,绿地生烟,香溢十里。

  苦水镇苦水街河西一公里处,有一尊高达21.95米的鎏金铜像耸立在猪驮山巅,数公里之外就可看见。猪驮山,原名萱帽山,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这里是康熙御封的“渗金佛祖”得道圣地。

  康熙御封渗金佛祖,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与当地一名得道高僧有关。

  传说,自宋代以来,永登萱帽山上就有寺庙,叫西山寺。寺内有佛殿、碑碣,千年香火延续,游踪不止。而萱帽山变为猪驮山,则与一位济公式的人物——风颠和尚有关。

  相传,清顺治八年(1651年)农历四月初八,苦水镇苦水街东巷李氏家出生一儿,俗名李福,李福长大后出家为僧,自命僧名无情,后改僧名超度,号风颠,俗称李佛爷,后人亦称为风颠济公。

  据说李福自小念过两三年私塾,十一二岁开始务农,十八岁出家到萱帽山修行,他见山寺寥落,许愿补葺。为了修葺十王殿,风颠天天赶着一头猪搬运砖瓦,他还给这头猪起了个“自醒”的名字。每天往山顶运送砖石,风颠自己身背六块,猪驮四块,日日运砖不辍。他的这一行动感动了周围的人,大家都来义务投工,募化捐资,最后实现了夙愿。自此,萱帽山便叫成了“猪驮山”。

  李福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农历腊月初八圆寂于西安市。传说,他圆寂后,众僧在他端坐的遗容上涂金粉,一涂再涂,总是不显光亮,觉得奇怪。不久,消息传到京城,康熙皇帝说:“莫非他是渗金佛?”一语道破玄机,风颠遗容顿生金光,灿灿照人。因此,后人也常称他为“渗金佛祖”。

  风颠和尚“舍身求雨”“煮身济赈”“怪治久病”“翻地压砂”“巧计修桥”等故事在永登地区广为流传,家喻户晓。今天西安碑林中还存有他绘的达摩像石刻,《风颠和尚言语录》《渗金佛祖救劫经》现在仍然流传于民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庆城金代泰和铁钟:铭刻着820年前
2   “比一般的男孩子都有本事!”她是谁?
3   勇救落水女童的兰州理工大学生范效宏
4   兰州:皋兰县九合镇 丰富党课载体 扎实
5   追溯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历史
6   兰州市文明办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总忘记限号怎么办? 订制“限行小秘书
9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产业兴旺鼓起农民“
10   【专题】携笔从戎 精忠报国
11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顺利贯通
12   兰州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13   甘肃省印发《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价条
14   高职(专科)院校招生首场咨询会 7月24
15   梧高凤必至 花开蝶自来——金昌市着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