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特产

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打造“中国高原夏菜”金字招牌

21-07-14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柴沟镇:打造“中国高原夏菜”金字招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仲夏时节,走进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遍布河畔山间的一畦畦菜地就像五色颜料一般,绘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近日,记者在打柴沟镇多隆村、打柴沟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看到,近百名村民分散在田间地头,除草、浇水、间苗、定苗,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的荚豆、莴笋、西蓝花长势非常好,7月底就能收割出菜,到时候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打柴沟村村民朱秀兰去年种了12亩高原夏菜,因出菜较晚没赶上好价钱,即便这样她也收入了7万多元,“说实话,种高原夏菜确实比种小麦划算得多,今年我们还包了别人8亩地。”

  打柴沟镇位于天祝县西北部,乌鞘岭南麓,海拔2600米。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使这里生产的优质高原夏菜受到国内外市场和消费者青睐。

  打柴沟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于继山说,2002年,打柴沟镇开始进行高原夏菜区域适应性试验种植,当年全镇种植高原夏菜200多亩,2021年达到4.2万亩,户均种植面积达到15亩。2020年11月,打柴沟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高原夏菜)示范村镇”。

  近年来,打柴沟镇许多村民通过种植高原夏菜增收致富,深沟村村民张兆芳就是其中之一。三年前,张兆芳还在天祝县一家企业打工。去年“试水”种植高原夏菜,她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从此她坚定了在高原夏菜上做文章的信心。如今她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高原夏菜种植大户。

  “去年,我种了20亩红笋,平均每亩收入1.2万元,总收入24万元。”尝到甜头的张兆芳,决定走规模化种植之路。今年3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她创办了天祝县万亩田家庭农场,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了红笋、西兰花、荚豆等多个品种的高原夏菜。

  于继山说,目前打柴沟镇高原夏菜品种达到17个,包括荚豆、莴笋、生菜、西蓝花、娃娃菜、甘蓝、蒜苗等。2014年以来,引进多家企业,形成高原夏菜加工、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延长了产业链条。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品质优良的高原夏菜销往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还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国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前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种植技术只停留在覆膜、宽窄行种植、人工点播等简单化操作上,近年来,经过省市县农业技术人员培训指导,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育苗移栽、半机械化点播、生物菌肥活田等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应运而生,高原夏菜种植有了技术保障。

  “2020年,打柴沟镇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全镇群众收入的70%都来源于高原夏菜产业。”打柴沟镇镇长杨柏年说,今年全镇共种植高原夏菜4.2万亩,预计生产各类鲜菜10万吨,总产值达4.2亿元,高原夏菜已成为打柴沟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省博,“追星”何鄂 在省博,“追星”何鄂
  •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尊重创新尊重人才 提升科研人员待遇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尊重创新尊重人才 提升科研人员待遇
  •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先行地排头兵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先行地排头兵
  •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黄强一同调研有关工作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黄强一同调研有关工作
  •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川峡水库发现 国家一级保护 濒危鸟类
2   38.3℃“热情”似火 金城高温又刷新短
3   西固区四家医院面向60岁及以上人群 开
4   兰州全面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
5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甘肃代表团获
6   兰州市全面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
7   兰州水质在全国三十六个重点城市中排名
8   键盘上的人民卫士——嘉峪关市公安局网
9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在嘉峪关开
10   铁肩担道义 丹心铸辉煌——记华亭市人
11   甘肃省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平川区举
12   兰州新区2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
13   “甘沪”携手打造东西部合作科创共同体
14   【我是共产党员】在教研一线彰显青春风
15   甘肃省启动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专项
分享到